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刘家峡电厂靠科技创新创造企业新纪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2:49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刘家峡水电站是我国第一座百万千瓦级以上的大型水电站。1969年4月,第一台机组发电,1974年12月,5台机组全部投入运行。电站设计总装机容量122.5万千瓦,核定出力为116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57亿千瓦时。经过设备增容改造后,现装机容量为135万千瓦。截至2005年底,累计发电1575.59亿千瓦时,创工业总产值110.87亿元。电站除发电外,还充分发挥防洪、防凌、灌溉、养殖、航运等多种功能和综合效益,为甘肃乃至西北地区的国民经济长足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今年4月1日,是刘家峡水电站发电37周年纪念日,回顾电站发电30多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刘电人体会最深的就是刘电始终坚持把推进技术创新、不断提高设备的健康水平和自动化水平作为推动企业发展和前进的不竭动力。

  电站自投运以后,由于受当时国内水电机组制造安装技术和管理水平的限制,加之黄河泥沙影响,机组过水设备磨蚀相当严重,各种缺陷和大小事故频发,机组运行的安全性、经济性和可靠性很不稳定,电站安全运行频受威胁。由于刘家峡水电厂是西北电网调峰、调频及事故备用的主力电源,并在防汛防凌抗旱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安全与否,关系重大。

  富于创新和敢于挑战的刘电职工感到,不能让这座新中国为之骄傲的水电站毁在自己手里。继续管理好电站只有一条出路,那就是“依靠科技创新,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提高设备健康水平”。于是他们果断做出决定:改造旧机组,刻不容缓;增加新容量,别无选择!从1986年开始,他们历经十几年,逐一对五台机组进行全面增容改造。1994年4月,2号机组完成全部增容改造工程。之后,一鼓作气,连续对另4台机组进行全面“手术”。尤其是1996年到2002年短短的6年间,刘电以平均一年半一台的速度,完成了所有机组的改造。特别是作为整个改造工程重头戏的5号机组,从水轮机、发电机、变压器等主要部件到各类配套设备,全部采用当今世界先进设备和技术。他们先后和俄罗斯、加拿大、法国、瑞士、奥地利、挪威、美国等著名公司和国内一些专业厂家合作,用一流的设备、一流的技术、一流的工艺改造出了一流的工程,使5号机组单机容量由26万千瓦增容至32万千瓦。最终,5台机机组出力由当初的116万千瓦增长到135万千瓦,净增容量19万千瓦,相当于又建了一座中型水电站。技术改造不仅使发电机组的出力大幅度增加,而且设备的安全可靠性和抗磨蚀能力大幅度提高。在2005年的大发电期间,改造后的设备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10月26日,全厂发电出力达135万千瓦,10月29日日发电2913万千瓦时,10月份月发电量高达7.9亿千瓦时,这三项均创发电以来最高纪录。大发电期间135万千瓦的满负荷运行,机组各部分运行工况良好,充分验证了刘电通过设备技术改造所取得的成果,从而也更加坚定了刘电人坚持走科技兴厂之路的决心和信心。

  与此同时,刘家峡水电厂紧跟知识经济时代步伐和科技进步潮流,不仅在主设备改造上运用高科技,而且在各个方面大力推行和倡导科技创新。1993年,一号机引进美国Modicom公司监控设备投入运行,电厂开始对机组实施微机监控,目前已经实现远程操作和监控;厂(MIS)管理信息系统建成投入运行。2001年,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水库测量管理系统在该厂开发成功,并投入使用。2002年,全厂办公自动化系统(OA)正式投入运行,“无纸化”办公开始运转……

  无边落叶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在刘家峡水电厂依靠科技进步武装自己的过程中,创造了许许多多让人骄傲的成绩:

  ——史无前例地创造出异重流排沙技术,该技术不仅荣获了甘肃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和全国科技进步奖,而且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组织的国际会议上荣获优秀奖。

  ——1994年11月,我国首台“大型混流式水轮机转轮修行磨削机”在该厂研制成功。

  ——2000年11月底,厂泄水道2号孔修复工程全面完成。二号孔浮体门水下封堵首创国内大坝深水闸门封堵第一例。

  ——2003年,该厂在国内水电站中首家引进修复转轮的“

机器人”。

  ——2005年11月至2006年2月,首次对增容改造后的国外进口机组——5号机组进行扩大性检修,在机组部件、检修标准和技术要求与其他4台机组不同的情况下,经过广大技术人员和职工的不懈努力,扩修试验进展顺利,一次启动成功。

  ……

  发电以来,刘家峡水电厂正是依靠科技创新,才使老厂进一步焕发了青春,走上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成功之路。截至4月10日,电厂已创造了安全生产突破1722天的优异成绩,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和环境,企业在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稳。

  当前,面对知识经济的迅猛发展和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刘家峡水电厂正在按照国家电网公司“一强三优”的发展战略目标和“三抓一创”的工作思路,以

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电网发展提速为契机,科学思考,超前规划,积极准备对全厂一次设备进行升压改造,这必将进一步促进刘家峡水电厂设备的健康水平和自动化水平,更大地发挥调频、调峰和电能输送能力,使黄河岸边这颗光耀江河30多年的璀璨明珠放射出更加耀眼的光芒。(于金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