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沃尔玛开银行首轮听证遭遇强冷气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09:37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陶冶

  本周一,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就沃尔玛申请开设产业银行举行为期两天的首轮听证会。会上反对之声一浪高过一浪,沃尔玛遭遇的这股“强冷气流”不由让人想起去年该案公示期间FDIC收到的创纪录的1900封反对信。首轮听证会总计有70多名代表参加,覆盖范围相当广泛,包括国会议员、银行业官员、工会、消费者和社区组织以及各种便利店、
零售店、杂货店、房地产商和农民代表。

  尽管沃尔玛公司一再承诺该公司申请的银行业务不会涉及分支银行和消费者借贷,消费者和零售银行大可不必担心,但是首轮公众听证会仍然引发了针对这个全球最大零售商的大规模反对浪潮。沃尔玛案让银行业、工会和消费者群体少有地走到了一起,共同发出反对的声音。而听证会外,由美国企业、工会和慈善组织的反对者组成的游行队伍更是来到联邦监管机构前,坚决反对沃尔玛将其商业王国扩大到银行领域。

  目前共有300多家金融机构在沃尔玛1150个连锁店内设有分支办事处,沃尔玛表示该公司无意与这些机构展开竞争。但是这并不能让反对者信服。反对者指出,沃尔玛银行如获批准成立,将要处理1.4亿

信用卡、借记卡以及该公司大量的电子转账支付业务,最后势必会发展成带有零售分支机构的全方位银行,而这将对当地银行构成巨大打击。很多批评者语出犀利,认为沃尔玛在美国社区经营的历史表明,这是一个在任何方面都不甘心做小的企业,一旦监管放开,沃尔玛会迅速扩张业务,进而威胁到地方银行。

  目前,沃尔玛3900多家店铺几乎遍布了整个美国市场,其霸主地位更是毫无疑问——据一些研究人员提供的数据,沃尔玛已经占到了美国零售经济的10%。国会代表史蒂芬尼认为,谁也不能保证在这样一个巨型企业里不会发生财务危机,而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势必要对其属下银行构成负面影响,并严重扰乱整个金融体系的支付流。史蒂芬尼强调,批准沃尔玛开办自己的银行将使得FDIC面临惊人的潜在损失。从这个意义上讲,安然和世通没有自己的银行对于美国来说可谓不幸之中的万幸。

  当然,在反对之声似有绝对压倒之势的同时,沃尔玛也不乏支持者,这其中就包括美国金融服务联合会、救世军和美国失踪与受剥削儿童中心。其中美国金融服务联合会是代表信用卡发卡商和其他消费者借贷机构利益的组织,另外的两个机构则是沃尔玛捐赠的受与方。支持者认为,沃尔玛开展银行业务会为消费者带来好处,因为由此带来的竞争会拉低该行业的收费和价格,最终的受益者正是消费者。

  作为沃尔玛惟一的作证代表,该公司金融服务部门总裁简·汤普森除一再承诺其有限业务范围以外,还强调母公司将全力支持新银行,确保其不会发生亏损,并保持银行资本的充盈。为明确其申办银行的意图,沃尔玛公司发言人表示,使用自己的金融系统处理支付业务,沃尔玛可以省去每次交易所需的1美分手续费,一年下来可节省数百万美元。而在未来几年,随着沃尔玛店铺数量的增多以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采用信用卡和借记卡的支付方式,自己处理支付业务可带来的节省将越来越可观。

  在过去的几年中,沃尔玛曾经试图在加利福尼亚和俄克拉荷马州收购金融机构,并试图与加拿大的一家银行建立合作关系,但均以失败告终。加利福尼亚立法机关、国会和监管机构之所以没能批准沃尔玛的申请,原因就是此类产业银行不处于传统银行业的监管范围之内,而一旦像沃尔玛这样实力超级雄厚的零售巨头介入其中,潜在的风险和问题都难以预料。而这一次,沃尔玛希望能够利用加利福尼亚、内华达和犹他州有关允许各种公司拥有某种类型银行(即所谓的产业贷款公司或ILC)的监管漏洞实现目标。

  针对ILC的监管豁免起始于1987年,当时的ILC规模都很小,通常是公司在地方上的自有机构,仅处理有限的存取款业务。豁免原则规定,ILC的所有者不必像由美联储监督的其他传统银行一样遵守各种各样的监管规定。但自从实行监管豁免以后,ILC开始了飞速发展。据监管机构提供的数字,到2004年美国此类产业贷款公司的资产已经达到1400亿美元。通用汽车、通用电气、

宝马等公司目前都拥有这种享受监管豁免的ILC公司。沃尔玛的劲敌Target公司在犹他州也拥有这样一家产业银行,以向企业客户发行专门的信用卡。Target的成功刺激了沃尔玛再次向目标冲击的信心,与此同时,这也为FDIC拒绝沃尔玛申请设置了障碍。

  首轮听证会结束后,本月25日FDIC还将在堪萨斯州举办另一场类似的听证会。不过观察者认为,无论听证结果怎样,对于法庭来说都要面临一个挑战。如果FDIC最终拒绝了沃尔玛的申请,则沃尔玛很可能会比照Target案例选择起诉;而如果FDIC批准了该项申请,则银行家和其他反对者也不会善罢甘休,很有可能也会选择起诉。截至目前,FDIC还没有为此案设定最终时间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