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威露士启动关爱健康护心计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9:27 新华网

  日前,威露士在北京正式启动"关爱·健康"护心计划,捐款20万用于资助20名病患儿童手术,并联合中国儿童希望基金会共同呼吁全社会的企业和公民都应共同关注弱势群体,希望更多企业投身于中国的公益事业。

  参与公益事业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一种表现,但目前的中国企业对于公益事业并不热衷。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2005年相关统计表明:全国100多家慈善公益机构所掌握的
资金只有50亿元人民币,仅占国民生产总值的0.05%;我国工商注册的1000万家企业中仅有10万家参与过慈善活动,超过99%的企业未参与过任何慈善公益活动。

  面对中国企业公民责任意识的缺失,威露士这一捐助行为显得尤其意义深刻,它再一次把企业公民责任摆在了众多企业面前,表明企业应当肩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而不是回避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

  护心计划全面启动

  据了解,威露士此次发起的"关爱·健康"护心计划将分步进行,首先捐款20万以上,款项将通过中国儿童希望基金会资助20名心脏病儿童进行手术,同时鼓励公司内部员工将工资尾数捐出帮助贫困家庭的孩子就医。截止4月初,20名贫困家庭心脏病患儿中的10位已经入住解放军二炮总医院并完成了手术。

  接着,威露士将呼吁全社会一起献爱心,在终端卖场同步进行爱心销售,只要消费者购买威露士和威洁士产品中的任意一款,公司均会捐出1角钱帮助更多贫困家庭的孩子恢复健康;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的200多个社区,威露士将进行产品义卖。所有产品卖出的钱全部捐给中国儿童希望基金会,同时还收集社区人员捐出的儿童旧衣服、书本和玩具等,并将所收物品统一交与儿童希望救助基金工作部。

  据儿童希望基金会相关负责人透露,威露士是今年该基金会设立贫困家庭儿童心脏病救助项目以来第一家赞助该项目的知名企业,它的此次捐赠产品及金额价值超过100万。目前,只有宝洁、威露士、富亚涂料三家企业长期为儿童希望基金提供资金支持,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身于中国的公益事业。

  合格的中国企业公民

  进入21世纪,人们对企业的期望,已经不仅仅是解决就业、赚取利润和缴纳税收的功能,人们更希望企业能有效地承担起推动社会进步、关心环境和生态、扶助社会弱势群体、参与社区发展、保障员工权益等一系列社会问题上的责任和义务。

  如何做一个合格的企业公民,摆在了众多中国企业面前。

  企业公民意味着企业不能只满足于做个"经济人",还要做一个有责任感和道德感的"人"。一个合格企业公民要求企业在享受社赋予的条件和机遇时,也应承担起对社会各方的责任和义务。

  然而,在中国,在很多弱势群体缺乏代言人的情况下,中国企业要成为良好的"企业公民"的道路还很漫长。据《2005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报告》显示,8%的受访企业设有企业社会责任部,8%设有可持续发展部,16%设有环境管理部,37%设有公共关系部。这表明,中国大部分企业还没有设置专门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机构,还没有把企业社会责任作为企业的专门一项工作对待。

  "对于企业来说,经济效益固然重要,但同时更应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一家真正成功的企业,应该在创业的同时心忧社会,拥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要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强化企业的社会责任尤为必要。"威露士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威露士将继续致力于公众健康事业,回报大众。"

  威露士向来热心公益,尤其关注儿童身心健康。早在非典期间,威露士公司曾先后向社会无偿捐赠价值200多万的"威露士"消毒产品;2005年底,威露士公司再次向两百所广州小学赠送了价值30万元的威露士健康洗手液。

  业内人士分析,履行社会责任是当代企业管理的发展趋势,威露士热心公益事业表明其正从追求企业短期繁荣转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它已从更广泛的公众利益和社会发展的角度考虑问题,自觉接受社会和公众对自己的监督、检验和认可。

  虽然,越来越多企业像威露士一样开始重视公益事业,但中国注册企业有超过99%的企业未参与过任何慈善公益活动,这一严峻事实让我们忧心忡忡。因为许多发达国家都认为不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是无法生存的,社会责任是企业的生存底线。所以中国企业应尽快建立企业公民意识,这既是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必然选择,也是中国企业贡献于

和谐社会的必由之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