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海富通基金:疫苗市场走出拐点 利润有望增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7:01 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

  疫苗市场走出拐点:2003年之前,由于国家预防体系投入很低,国内疫苗消费一直处于下降通道。SARS 事件之后,世界范围内又出现了禽流感事件,以及05年中期出现的安徽泗县疫苗事件,国家对预防体系更为重视,并且目前预防体系建设和“地方政绩”密切相关,所以,疫苗市场被逐渐激活。随着国家逐渐意识到“医疗体制”的问题,逐渐消除看病难看病贵现象,将逐渐加大预防体系建设,从而促进保健消费的支出,同时,我们认为,有价苗快速增长更为明显。

  有价苗市场利润有望扩大:有价苗市场流通放开,销售层级的缩短,将疫苗由原先类似于“计划经济”逐步引入“市场化竞争”,中间费用下降的同时,利润空间得以扩大。以《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颁布为标志,我国有价苗市场流通由各级疾控中心垄断的局面开始打破,《条例》允许生产企业跨级向基层疾控中心、接种单位或有资格经销商供应疫苗。同时,国家从2005 年起,通过对疫苗实行“批签发管理制度”来加强流通环节的质量监管。并且,国家将出台疫苗冷冻运输的强制性政策,所以,有利于优势企业扩大市场份额。

  血液制品的盈利进入“黄金时代”:国家自2001年一直不批准新的血液制品企业进入,并且自04年末以来,加大了对单采血浆站的管理。我们认为,行业壁垒提高之后,血液制品价格大幅上涨,从而优质的市场占有率扩大的血液制品企业盈利大为改善。06年二季度,单采血浆站收购政策可能于近期出台,这预示着新一轮行业整合的开始,龙头企业将步入良性循环;2006 年血液制品行业GMP 将大幅提高,这将进一步有利于行业集中度的提高。

  外资进入疫苗产业实际冲击不大:外资进入国内市场,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优势,由于这些产品的成本一直很高,国内企业的产业模仿能力很强,所以,从产品角度来说,压力不大。我们更为看重的是,国内生物企业出口面临比较大的机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