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天然气置换如火如荼 民资投资机会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3:46 中国电力新闻网

  今年7月4日前,北京将完成全部煤气置换天然气。这意味着北京市将结束使用了近50年人工煤气的历史,从而成为全国第一个全部使用清洁能源的大型城市。与此同时,全国其他很多省市也正在进行紧锣密鼓的天然气置换工作。一场有关天然气置换带来的巨大商机也随之引爆。

  北京:7月彻底告别煤气

  北京市燃气公司副总经理马宁表示,目前还在使用人工煤气的8万户居民,从3月20日开始北京市燃气公司将陆续分6期进行,最终全部完成置换工作。马宁表示,目前北京已经与供气单位签订了相关合同,未来5年北京不会出现天然气紧张,以后的天然气供应也会得到优先保障。

  遵照北京市2008年奥运行动规划的要求及北京市环保局有关的文件精神,北京市唯一人工煤气生产的厂家——北京焦化厂拟于2006年6月30日进入停产程序。目前北京焦化厂所承担的8万户人工煤气用户,也将于7月4日前完成全部煤气置换天然气的工作。届时,北京市将结束使用了近50年人工煤气的历史,成为全国第一个全部使用清洁能源——天然气的大型城市。

  自1997年陕甘宁天然气进京后,随着北京市政府加大对北京大气环境污染治理的力度,从1997年开始北京市开始有计划地分批分期对使用人工煤气的居民用户进行置换改用天然气,累计8年共完成872118户置换。2006年完成8万户的置换工作后,全市天然气置换居民用户将达到952118户。

  广州:最快今年用上天然气

  目前广州市的天然气置换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广州煤气公司正派员前往居民区对灶具进行安全检查。广州煤气公司一位魏姓人士告诉记者:该局进行的此次居民使用灶具的安全检查,正是为广州下一步要进行的天然气置换工作做准备。主要检查居民的灶具是否安全和灶具的运行情况、使用年限和牌子等,对灶具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

  该人士表示,目前广州市有关部门正在进行天然气置换的相关调研工作,至于广州何时开始置换天然气,目前市政府还没最后决定。但如果要完成广州市的全部天然气置换工作,估计需要4年左右的时间。

  记者了解到,经过两年论证的广州天然气置换方案日前编制完成并通过来自全国各地组成的专家团的评审。

  根据该方案,从2006年中天然气进入广州后,全市将逐步对现有的管道煤气用户进行天然气置换。根据目前广州燃气管网及用户的分布情况,全市将按照每个片区8000~10000户的规模,分为98个片区,逐步进行天然气置换。预计在3~4年内,完成全市80万户管道燃气用户的气源置换。其中,广州大学城地区将率先用上天然气。

  煤气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在天然气置换工程结束前,没有置换天然气的用户还要继续使用油制气,因此,位于天河区吉山村的广州市油制气厂不能停产,只会逐年减产。市煤气公司表示,每个片区的天然气置换过程大约需要一周时间。

  据了解,广州市天然气利用工程是广东省液化天然气(LNG)试点工程中的重点工程之一,是广州市市委、市政府作为创建全国环保模范城市的一项重要举措。根据广东省LNG项目的总体进度,广州市第一批5万多户管道燃气用户将在2006年年底用上天然气。随后,预计再用4年左右的时间,即在2010年全部完成天然气的置换,使全市的管道燃气用户全部用上天然气。届时,广州市民用燃料将实现从人工煤气为主到以天然气为主的转变。

  深圳:国内最大天然气工程动工

  深圳第一条天然气管线于2004年10月开工建设,铺设首期18.4公里管线。2006年,深圳市民可以用上LNG项目提供的天然气,国内最大的天然气利用项目进入实质建设阶段。

  据了解,《深圳市天然气利用工程初步设计》方案已于8月18日通过了由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评审。深圳市将投资19亿元,用于天然气管网建设。天然气经过高压管网分别进入罗湖、南山、福田等区的调压站,向市民供气。2006年到2010年,特区内外居民将陆续使用上天然气。

  目前,深圳市燃气消费价格为每立方米11.70元左右。启用天然气以后,预计其价格将比现在的液化石油气低15%~25%。

  深圳市尽管将在2006年用上天然气,但深圳燃气集团表示,天然气置换费用初步估算共需要3.5亿元,平均每户500元。燃气集团还表示,即使届时此笔费用不能完全由政府投入,也应该按惯例由市民、政府和燃气集团各出一部分。因此,市民们的实际投入不会太大,应该不会超过200元。

  分析:民资投资机会大

  天然气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可用于天然气发电、天然气空调、家用燃器具,此外,天然气还可用于汽车燃料和化工领域。因此,该能源具有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

  国内市场天然气需求将高速增长。目前中国能源消费以煤为主,占72%,而天然气仅占2.5%,所占比例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25%),也低于亚洲平均水平(8.8%)。目前世界人均消费天然气403立方米/年,而中国仅为25立方米/年。中国天然气主要用于化工、油气田开采和发电等领域,在天然气消费中所占比例为87%以上,其中化肥生产就占了38.3%。居民用气在天然气消费结构中所占比例不到11%。

  我国政府鼓励外商参与从天然气勘探开发、基础设施、天然气发电站、大中城市燃气等项目的建设与经营,对外开放的领域几乎涵盖了整个天然气产业链。我国对天然气终端销售市场继续扩大开放,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加上前几年三大石油公司没有将重点放在天然气的终端销售上,这样给民营资本带来了投资机会。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傅成玉近日说,未来中国的能源消费中清洁能源的比重将上升。预计到2020年,中国液化天然气进口将累计创造超过600亿美元的市场机会。

  行动:穗推天然气产业

  2006年广州市的天然气年用量将达到12.8万吨,将随着置换工作的进展逐年增加,至2010年广州市的天然气供应量将为41.2万吨。有专家乐观估计,2010年后,广州市逐步形成以天然气为原料和燃料的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

  据有关专家介绍,天然气具有安全、高效、清洁、经济的优势。使用天然气在价格上将比广州市现有的各类煤气更便宜。广州市引入天然气后,不但会在家庭用户、餐饮业及学校、

医院等用户中迅速推广普及,到时还会迅速向交通、化工、建材、冶金、机械、电力等领域渗透。天然气的合理利用,对优化城市生态建设、优化人居环境、创造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环境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广东LNG项目

  广东LNG试点项目是我国第一个进口LNG项目,1999年12月,国家批准广东LNG(液化天然气)试点工程立项,由此拉开了天然气登陆珠江三角洲的序幕。产自澳大利亚的气态天然气,经澳大利亚处理成液态天然气,接着通过海上运输船运送至深圳大鹏秤头角的码头及接收站,然后进行装卸、储存、气化。

  气化后的天然气,通过200余公里输气干线(一期),运至深圳、

东莞、广州、佛山、香港五座城市和惠州、前湾、珠江、美视、东部五座电厂。在整个广东省的液化天然气布局中,深圳处于枢纽地位。按照有关协议,在一期工程建成后,广东每年将向澳大利亚买进370万吨液化天然气,并经由深圳转供到广东各地和香港,深圳从而一跃成为全国最大的液化天然气中转基地。

  西气东输工程

  全线贯通商业供气后,沿线各市的天然气置换工程将相继展开;随着“京都议定书”的贯彻实施,全国各地也会设法逐步推广应用天然气,因此,各地大都将面临用天然气置换原用燃气的工作。

  浙江杭州方面,来自新疆的远客天然气去年年底抵达杭城,进入寻常百姓家。

  湖北武汉方面,到2004年底,该市有20万户居民用上天然气。

  东海天然气开发

  上海申能集团几年前就开始介入东海天然气的开发,从2001年开始又投入巨资建设上海市的天然气管网。(来源:民营经济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