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云南冶金集团曲靖有色基地建成投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3:35 《中国投资》

  2005年12月,云南冶金集团总公司曲靖有色基地项目建成投产。

  该项目是按照“分散采矿、定点选矿、集中冶炼”,提高产业集中度,提升工艺技术和装备水平的发展思路,为尽快把铅、锌矿产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世界先进工艺技术的引进与自有专利技术的研发应用相结合,把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相结合,形成新的环保节能生产工艺而实施的“十五”重点技改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

  该项目由6万吨/年粗铅引进高新技术环保节能技术改造工程(简称6万吨/年粗铅项目)、10万吨电铅易地技术改造工程(简称10万吨/年电铅项目)、深部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环保节能技术改造工程(简称10万吨/年电锌项目)三个子项目组成。

  6万吨粗铅项目:该项目引进当今世界先进的艾萨法顶吹沉没氧化熔炼工艺技术和设备,与集团公司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富铅渣鼓风炉还原工艺技术相结合,形成了ISA粗铅冶炼新工艺,集中改造并淘汰了集团内原有分散落后的粗铅生产线,实现粗铅的节能清洁生产和资源高效利用,实现了粗铅冶炼装备的全自动控制,提高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该项目被纳入2001年国家重点技术改造项目计划(第六批国债专项资金项目)。

  10万吨电铅项目:该项目采用大熔铅锅、大电解槽、大极板、低电流密度、长周期等国际先进的生产工艺技术和装备。从国外引进先进铅阳极立模浇铸生产线、铅阴阳极自动排距机组、始极板DM铸造机、铅阴极制造机组等。

  10万吨电锌项目:该项目由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建设,是云南冶金集团总公司控股的A股上市公司,是集采矿、选矿、冶炼、

化工、科研、设计为一体的国有大一型有色金属联合企业,是云南省唯一一家被列为国家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

  该项目分为矿山、冶炼两部分。矿山部分是曲靖有色基地的主要原料支撑点。矿区内蕴藏丰富的铅锌氧化矿和硫化矿金属品位近30%,且富含稀贵金属锗和银,属特富优质矿体,现已探明铅锌金属储量314万吨。该工程被国家列为第六批国债贴息项目,同时还被云南省列为“十五”期间重点技改项目。工程于2002年7月正式开工,2005年初已建成采选能力60~80万吨/年的现代化新型矿山。冶炼部分于2003年7月正式开工,主要实施“环保节能技改工程”,采用先进成熟可靠的工艺技术和装备,综合回收有价金属和元素,达到节能降耗、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

  在国家部委、云南省委省政府、曲靖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云南冶金集团总公司曲靖有色基地项目于2001年12月奠基,2002年4月开始三通一平工作,2003年7月正式开工,通过各施工单位的共同努力,工程建设总体形象进度和投资完成情况基本按计划实施。

  2005年12月,云南冶金集团总公司曲靖有色基地项目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将形成铅锌矿采选2000吨/日,年产电铅10万吨、电锌10万吨、粗铅8万吨、锗20吨、黄金120千克、白银150吨、硫酸26万吨的生产能力,同时回收镉、铜、铋等有价金属400余吨,利用余热发电5200万千瓦时,附产硫酸铵14000T/a。按可研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利税4.106亿元。按目前产品市场价格测算,销售收入可超21亿元。

  该项目顺利建成投产,成为曲靖打造工业强市、建设珠江源大城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又一亮点。项目建设依托曲靖区域内丰富的矿产资源,引进、消化、吸收、集合了国内外先进的采矿、选矿、冶炼工艺,装备领先,技术先进,在全国乃至世界铅锌行业都处于领先水平,为加快矿冶产业发展,促进铅锌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