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评论]煤炭市场:潜伏危机孕育生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0:51 中国电力新闻网

  以“十一五”规划纲要的发展理念及其规划的发展路线和发展方式,来反思中国煤炭市场近几年的发展历程和经验教训,审视中国煤炭市场的现状,展望中国煤炭市场的未来,可以看出中国煤炭市场潜伏着深刻危机,但也孕育着巨大生机,同时“十一五”规划纲要也给中国煤炭市场带来了良好的发展契机。

  先说“危机”。长期以来,我们过度注重追求GDP增长,经济增长方式粗放,经济发
展在动力结构上过度偏重投资、在产业结构上过度偏重重工业,以致煤炭需求膨胀性发展,进而也刺激了煤炭产业的过度投资和盲目建设。目前多数重工业部门生产能力已经明显过剩,可以预见,今后两年重工业投资即将“退潮”,重工业生产将从自身体内循环中解脱出来。重工业增长趋向平缓,煤炭需求增长也将随之趋缓。

  另一方面,尽管目前具备安全保障的煤炭生产能力严重不足,但总能力已经略显过剩,而且今后两年在建矿井生产能力还将集中释放。尚未彻底关闭的许多非法煤矿和大量不具备安全保障、浪费煤炭资源的其它小煤矿,由于其生产成本严重“空洞化”,凭借其超低成本,受超额利润引诱,增加生产的市场动力十分强劲。煤炭需求增长趋缓,但小煤矿增产动力强劲,供需两方面因素呈逆向发展态势,这将使煤炭市场面临过剩压力。如果对小煤矿监管力度不够,对煤炭产量控制失当,就会形成对煤炭市场的过度供给,导致煤炭市场供过于求、剧烈波动。煤炭市场面临过剩压力,既有体制缺陷的深层原因,更是在粗放增长方式中市场运行周期的必然。据此而言,煤炭市场潜伏着深刻危机。

  再说“生机”。“十一五”规划纲要最突出的亮点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十一五”期间,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重点将转向农村,这是一个重大转变。大规模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农村及农民住房建设,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内地农村转移所引发的农村工业化建设,农民消费结构升级拉动电力需求、驱动整个经济规模快速扩张、进而带动城乡之间和区域之间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些建设项目预计将在一至两年之后全面起动,届时将成为驱动煤炭需求增长的主力“引擎”之一。

  如今世界范围内石油资源日渐稀缺,油价高位运行;

中国经济持续较快发展对
能源
的需求十分巨大,寻求煤炭的清洁利用、以煤代油、以煤
化工
代替石油化工,成为保障中国经济持续较快发展之能源战略的绝佳选择。根据“十一五”规划纲要,我国要大力推进煤炭产业有序发展,规划要“发展煤化工,开发煤基液体燃料,有序推进煤炭液化示范工程建设,促进煤炭深度加工转化”。并在装备制造业振兴重点规划中确定要发展“大型煤化工成套设备,煤炭液化和气化、煤制烯烃等设备。”这将促使当前风起云涌的煤化工产业进入规范化发展的快车道上。根据各地煤化工项目筹备、建设情况,预计2008年以后煤化工产业加工转换的煤炭量将快速增加,如果煤制烯烃、煤制油示范工程运行成功或基本正常,煤炭应用前景将得以空前拓展,这将给煤炭需求增长和煤炭产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最后说说“契机”。通过贯彻落实“十一五”规划纲要,实现“宏观经济平稳运行”目标,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增长,将可对煤炭需求形成支撑,预防煤炭需求萎缩。通过贯彻落实“十一五”规划纲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将可促使消费、投资和出口这三大经济动力更加均衡,同时三大产业发展也更加协调,我国经济增长对投资和重工业的依赖程度将减轻,而保障投资和重工业平稳、较快增长的终端需求将逐步增强,煤炭需求增长将从周期性剧烈波动的恶性循环中解脱出来,进入平稳发展的新阶段。

  当前,煤炭产业整合方兴未艾,大中型煤炭企业贯彻落实“十一五”规划纲要、自觉调控煤炭供给的市场理性明显增强,据此而言,“十一五”规划纲要给煤炭市场带来了良好的发展契机。煤炭企业一定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化解危机,积极、理性地应对市场变化,努力保持煤炭市场的良好发展势头,促使煤炭市场焕发新的生机活力,在煤炭市场平稳、健康的运行过程中,实现自身的跨越式发展。(成昆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