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石油调价方案出台 广西拟对部分行业采取措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09:53 新桂网-广西日报

  ——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了《关于调整成品油价格的通知》(发改电[2006]64号),根据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其权限范围内安排的具体价格水平,调高了我区成品油的零售价格。为应对成品油价格上涨对部分弱势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的影响,自治区决定采取相应的补贴措施,化解油价上涨对相关行业的影响。近日,记
者采访了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

  记者:请介绍这次

成品油调价后具体补贴的范围和对象是哪些?

  负责人:根据国家规定,这次成品油价格调整,将对部分弱势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给予补贴。具体包括:1.种粮农民;2.近海捕捞、内陆捕捞及养殖并用机动渔船的渔民和渔业企业;3.国有林业企业和林场苗圃;4.城市公交企业;5.对特别困难地区的农村道路客运给予适当补贴;6.对改革初期调价等措施难以到位地区的

出租车给予一些临时性补贴。

  记者:这次油价调整,对种粮农民的补贴如何确定?

  负责人:这次油价调整在一定程度增加种粮成本。为了保护种粮农民利益,调动农民粮食生产积极性,国家将对种粮农民进行补贴。国家正在研究对种粮农民的补贴办法,待国家规定下达后,自治区将根据我区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补贴办法。

  记者:这次成品油调价后对渔业行业如何给予补贴?

  负责人:渔民属于弱势群体,特别是从事海洋捕捞业的渔民需要消耗大量

柴油,对因这次成品油调价影响渔业生产增加的支出,由政府适当给予补贴。具体补贴办法将综合考虑捕捞作业渔船功率总数和作业类型等因素,分别制定不同的补贴标准,对我区海洋捕捞渔业和内陆捕捞渔业业主用油给予直接补贴,以保证渔民正常生产用油需要,促进我区水产捕捞业的健康发展。

  记者:如何缓解成品油调价对林业行业的影响?

  负责人:林业既是弱势产业也是公益性行业,成品油调价后对林业行业的生产成本影响较大,因此,需要国家给予补贴。补贴的对象主要是林业行业中的国有林业企业、国有林场和苗圃等单位。补贴的范围包括木材采运、木材加工、林产化工、林区发电、营林造林、森林抚育、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等生产性用油。通过实施补贴,保证国有林业企业、国有林场和苗圃等单位的合理用油需要,促进我区林业的健康发展,加快“生态广西”建设的步伐。

  记者:对城市公交企业如何补贴?

  负责人:城市公交涉及城市广大居民日常生活。这次油价调整会抬高城市公交企业的营运成本。为了稳定城市公交价格,减轻居民负担,国家对城市公交企业进行直接补贴,以实际用油量和实际提价幅度为依据核定补贴标准,给予补贴。

  记者:如何缓解这次油价调整给农村道路客运经营者造成的困难?

  负责人:农村道路客运经营者因油价上涨增加的支出,原则上通过调整运价等措施消化,对消化确实有困难地区的农村道路客运经营者,可以给予适当补贴。自治区将主要采取以下措施缓解农村道路客运经营者的困难:1.对于县以下农村道路客运,自治区将继续给予政策上的扶持,继续减免县以下农村道路客运班车的各种税费;2.适当调高农村客运价格,将基准运价上浮的幅度上限提高到25%;3.对于以上两个办法仍不能完全消化涨价因素的特别困难地区,将给予适当的补贴。

  记者:这次油价调整增加出租车行业负担如何化解?

  负责人:对城市出租车司机因油价上涨增加的支出,主要通过调整运价、收取燃油附加费、减少收费等措施消化,改革初期上述措施难以到位的,可以给予适当临时性补贴。主要采取以下措施缓解出租车行业的困难;1.依法调整出租车运价或加收燃油附加,疏导成品油价格上涨的影响;2.清理整顿涉及出租汽车的收费,减轻司机的负担;3.规范出租车企业的管理,维护司机的合法权益;4.严厉打击非法营运,改善出租汽车营运环境,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5.近期在上述措施难以到位的地区,可以对出租汽车司机给予一些临时性补贴。

  记者:请介绍这次油价调整有关补贴资金如何发放?

  负责人:自治区财政将补贴资金按规定计算并逐级拨付到市、县财政部门,由市、县财政部门拨付到市、县相关主管部门,由市、县相关主管部门按规定发放到补贴对象。

  记者:请问补贴什么时候能够兑现?

  负责人:由于补贴涉及面广,情况比较复杂,自治区有关部门正在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进行调查和测算,加紧研究制定具体的补贴办法,有关工作完备后将尽快按照规范的办法补贴到位。

  记者:这次成品油调价后,对公路客运运价政策将作出什么调整?

  负责人:为妥善解决成品油价格调整对公路客运行业的影响,促进公路运输业的健康发展,对公路客运企业因油价上涨增加的支出,拟通过调整运价来解决,将公路客运基准运价的上涨幅度由现行15%调整为最高不超过25%,由各地客运企业根据不同时段、线路的情况,灵活制定具体票价。同时着手研究出台成品油价格变动与公路客运票价联动的长效机制。

  记者:成品油调价后,将采取什么措施对成品油及其相关产品价格进行监管?

  负责人:首先进一步加强对成品油调价后的市场价格监测,密切注意成品油、民用液化气和其他重要商品价格变动情况。对成品油价格的监测,由对首府市场监测扩大到十四个地级市及部分县,并在调价措施出台的第一周实行每日一报,以后每周一报。其次当市场价格出现异常波动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按法定程序采取干预措施,保持市场价格的稳定。第三加强成品油价格监督检查。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集中力量对成品油、液化气、公路客运、出租车价格进行监督检查,并密切注意成品油调价引起的市场连锁反应,严肃查处成品油经营乱涨价行为,以及查处其他商品借成品油调价之机乱涨价的行为,确保成品油及相关产品价格的基本稳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