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关注我国铁矿石谈判 > 正文
 

供求关系未达成一致 铁矿石谈判宝钢拒谈价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03:0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徐虞利

  最近举行的进口铁矿石会议透露,宝钢仍在鏖战三大铁矿石巨头

  “宝钢代表透露,铁矿石谈判还没有进入实质的议价阶段。”一位参加了最近举行的中国钢协进口铁矿石工作委员执委会及执委扩大会议的人士告诉《上海证券报》,该会议的
主题是讨论今年铁矿石供给关系,其中宝钢派了代表与会汇报最新的铁矿石谈判情况。

  此外,会议还讨论了今年钢企进口铁矿石资质问题。钢协负责人表示,今年的进口资质的标准不会刻意减少进口钢铁企业的数量。

  罗冰生:无须过多担心

  国内16家大型钢企参加了7日在莱钢举行的执委会议。中国钢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冰生在该会议指出,从外国三大铁矿石巨头的今年新增产能和国内新增产能的大量释放看,2006年全球整体铁矿石供需将基本平衡,甚至有供大于求的趋势。

  当前,国内港口进口矿库存已超过4000万吨,远超过中国平均一个月的铁矿石进口量。港口矿石的堆积,造成了进口矿市场的萎靡不振。尽管如此,仍有部分钢厂频繁进口,造成了需求旺盛的假象,非常不利于正在进行中的国际进口矿价格谈判。中国钢铁协会负责人罗冰生认为,中国钢企应该正确认识当前形势,无需过多担心。

  宝钢:对涨幅置之不理

  “宝钢仍在与三大供应商论证今年的供求关系,虽然有供应商提出了具体涨幅,但宝钢均置之不理,一言不发,因为在供求关系尚未达成一致的情况下,怎么可能奢谈价格。”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今年的铁矿石价格谈判是历年来谈判耗时最长的一次。这次谈判的过程虽然艰苦,但是中方坚持话语权的行为取得了切实的成效。日本、欧洲都表示,今年的铁矿石谈判,中国将占据主导地位。

  目前国际铁矿石供应商已经开始执行新一年度对中国的供应计划,中国首钢国际贸易工程公司有关人士表示,现在长期协议矿照常供给,价格不变,谈判拖延对中国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不会刻意减少进口钢企

  上述会议还讨论了今年钢铁企业的进口铁矿石资质问题。各钢企以去年4月份出台的进口铁矿石资质标准为讨论依据,在今年产量要求的基础上,可能要增加对钢铁企业生产设备的考核指标,即淘汰国家规定的落后生产能力。会议再次重申了钢铁企业自律的问题。

  据悉,此次会议只是初步讨论资质划分的条件和标准,并没有形成最后的决议。钢协负责人表示,今年的进口资质的标准不存在刻意减少进口钢铁企业的数量,但会严格按照钢铁行业整体发展规划来制定今年新的标准。

  中澳铁矿谈判或率先达成一致

  北京

钢铁业分析人士指出,铁矿石谈判逐渐成为中澳的双边对话,2005年中国是涨价71.5%的重灾区,因此今年中国钢铁企业要求降价呼声最高,欧洲和日本钢铁企业完全可以坐等中国砍价,而巴西CVRD态度强硬,看来很难与中国谈到一起。如果这样,今年的价格谈判结果很可能由中国和澳洲达成。

  目前,中国2005年从巴西进口铁矿石比印度少1383万吨,运输上不具优势,且大部分是长期合同,无法单方面违约,显然等这些长期合同结束时,铁矿石已经进入买方市场了。在世界铁矿投资热潮下,即使与CVRD关系闹僵,中国钢厂似乎也能从各国新增产能中找到新资源。而且,目前中澳关系越发融洽,温家宝总理在访澳期间表示,中国政府会让市场来决定全球铁矿石的价格,中澳两国政府应制定一个公平合理的价格机制,以确保铁矿石价格达到双方均能接受的标准。因此,无论双方达成什么样结果,从更高的高度看来都可以理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