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航空货运竞争中国最激烈 5家专业公司年内起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01:39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杜鹃 10日北京报道

  记者从正在北京召开的国际空中货物运输协会暨世界空中货物运输协会2006年峰会上获悉,随着中国的天空逐渐开放,随着中国的市场迅猛增长,中国将成为全球航空货运业竞争最激烈的地方。

  由国家民航总局、首都机场集团主办,首都机场要客部承办的这届年会是国际航空货运组织成立40年来首次将年会地点选择在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在开幕致词中表示,本届年会选址中国,与中国航空货运量的快速增长有直接关系。中国已成为任何国家、任何公司都不能忽视的航空货运市场。

  当前,航空货运已成为投资热点。据杨元元介绍,2004年,民航总局颁布了《关于加快发展国内航空货运若干政策的意见》,进一步放松了对航空货运发展的经济管制并出台了相应的扶持政策;2005年又出台了促进国际航空货运发展若干政策。翡翠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长城航空有限公司、上海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等5家货运航空公司已被批准筹建,目前正在安全运行合格审定阶段,今年便可开始运营。

  我国在加快国内货运市场放松管制的同时,也加大了与国外航空运输安排的灵活度。目前我国已与美、印等国签订了较为宽松的双边运输协定。特别是2004年7月签署的《中美航空运输协定议定书》首次允许美国空运企业在中国境内建立货运枢纽,为引入国外货运公司在华设立货运枢纽进行有益的尝试。目前,在海口等城市开放货运第五航权,吸引了许多外国航空公司。

  在这次会议上,民航总局有关官员还透露,今后将进一步开放航空货运市场,以枢纽建设为切入点推进航权开放,并继续支持中外合资企业建立全货运航空公司。业内人士预测,中国市场逐步开放,新进入者逐渐增多,航空货运业弥漫的硝烟将越来越浓,市场格局将面临重新洗牌。

  如何迎接挑战,保持行业整体快速平稳发展?北京空港航空地面服务有限公司(BGS)总经理韩伟表示,作为一家专业的、综合的地面服务公司,目前一是要抢占市场先机,做好市场布局,2005年11月,BGS与天津机场合资组建了天津空港货运服务有限公司。同时,BGS将于今年上半年基本完成对重庆、武汉、南昌、贵州、吉林、内蒙古等地机场的专业地面服务公司的组建工作,以形成BGS的网络资源。二是到2008年,BGS将在首都机场机坪北部建成一座紧邻货机坪、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包括进出港操作库、国际快件监管库、中转货物监管库等功能区的高度现代化大型航空货运站,使BGS的货运保障能力得到极大的提升,以满足航空货运的快速发展。

  (11A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