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机票代理审批权全面放开惹火投资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4: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机票代理审批权从本月开始全面放开之后,包括民营资本在内的各路资本开始蠢蠢欲动,意欲介入这一利润相对丰厚的民航市场,竞争的加剧也将使乘客购票时能获得更多的优惠。

  专家分析,代表着各大航空公司利益的中航协肯定会提高整个票代市场的竞争水平,从而通过加剧市场竞争的方式来减少给予票代的佣金,而广州机票代理市场年内洗牌几乎已
成定局。 

  “能不能告诉我怎样向中航信申请设立机票代理点呀?”本报上月底率先报道的《机票代理4月全面放开》一文(详见2006/3/28A24版)引起了广泛关注,短短几天时间里,记者就接到了十多个询问设立机票代理点的电话。

  陈先生表示,相对于外贸生意而言,机票代理与之有相似的地方,都是做中介服务。“现在民航市场发展非常快,而且广州的票代市场还不甚规范,这是我现在想进入票代市场最重要的原因。”

  广州“票代”年内洗牌

  “机票代理市场年内洗牌几乎已成定局,”广州一机票代理商向记者介绍说,广州现有的机票代理商规模较小,如果一些拥有资本优势的投资者进入这块市场,可以利用迅速建立起来的完善配送及销售网络,迫使小型机票代理商退出市场,形成“大鱼吃小鱼”的市场格局。

  但也有票代不认同这种说法,“暂时对我们没有什么影响。”南湖国旅旗下的白云山票务公司总经理徐伟昌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这些规模较大的投资商相比,电子客票对我们的冲击相应会大些。”

  他解释说,广州目前的正规机票代理商有400多家,而实际上处于“黑户”的

  票代就有2000多家,如此之多的“黑户”意味着机票代理市场以前就没有什么门槛,现在“降低票代门槛”的实际意义并不大。

  票价有望下调

  有专家认为,票代的增多导致竞争加剧,一些代理商可能会通过向乘客让利部分返佣的方式来争取客源市场,从而使乘客拿到价格更加低廉的机票。

  不过,业内并不这样认为,一机票代理商告诉记者,现在机票销售代理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在这样的背景下,机票价格不大可能会有明显的“跳水”。

  中航协审批

  “票代”有失公平

  在机票销售市场上,航空公司与各家票代之间一直是利益角逐的合作方,而机票代理审批权下放给中航协之后,意味着航空公司一跃成了这场利益角逐中的裁判!针对票代而言,显然有失公平。

  “我们票代以前一直处于劣势地位。”一位票代向记者抱怨说,“随着竞争加剧才稍微有所改观,而中航协成了票代市场的‘裁判’之后,将更加剧了票代的弱势地位。”(王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