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浦东机场大力开展雨水利用课题研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3:46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本网讯 为了贯彻中央关于着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号召,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从2004年年底浦东机场扩建工程二期指挥部开始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了“航站楼雨水回收利用”的课题研究,对开展航站楼区域雨水收集、储存方法的可能性和可行性进行了调查分析,并对雨水回用的潜在用户对象进行了分类研究。

  专家们指出,雨水的回收利用可减少向自然水体的排放量,改善水体环境,节约有
限的水资源,不仅具有良好的环境生态和社会效益,还有巨大的经济效益。据专家初步估算,浦东机场一期航站楼屋面各组成部分的水平投影综合面积达17.62万平方米,在暴雨季节收集雨量大约能达每小时3000立方米,如果这些雨量能被有效地处理和加以利用,是一项利国利民非常有意义的工作。

  然而,由于雨水的降水量受到不同季节、降雨强度等变化影响较大,水量在时空分布上极不均匀,会给雨水的收集带来一定的难度,就必须建设适当的雨水调蓄池来调节高峰流量。为此,课题组进行了机场多种雨水储存方法的研究,包括新建地下储存池、利用景观水池、利用飞行区泵站调节水池和利用围场河等。

  环绕浦东机场周边全长32公里的围场河,是一个独立的大水系,既是机场与外界的屏障,又具有绿树碧水的景观效果和解决机场防汛排水等诸多功能。若按水位3.6米计算,容积约为426万立方米。它既能保证机场防汛排水的安全,又能满足非雨季的蓄水功能,是一个收集雨水回用水源的天然容器。因此,专家一致认为从围场河取水进行回用的方案更为可行,只要通过简单的物化处理,就能达到国家相关的回用水标准,用于机场的冲厕和绿化用水。

  我国城市雨水利用工程是一项全新的技术,目前尚处在示范和发展阶段。根据多种方案的比选,课题组的专家把研究的重点放在将围场河回用水用于第二航站楼、交通中心

卫生间冲厕和二期航站区绿化浇洒,并保留围场河水质改善后用于一、二期
能源
中心冷却水补充用水的可能性。工程内容包括建设雨水处理站和回用水输配水管网等。

  在具体的设计上,专家进一步提议在第二航站楼建设或新建大面积的商办公用房时,应同时建设回用水和饮用水双管系统,并同时增设回用水冲洗水管系统;室外管线要尽可能敷设在绿化带中,以利于实现绿化的自动喷灌。回用水输配水管近期宜采用枝状管网,远期随着回用水用户的增加和服务范围的扩大,还可考虑逐步将其连成环状管网。同时还建议回用水管道应用浅绿色再生水色标标注,以示区别于上水管,并建立独立的回用水管线系统。

  经有关专家通过自来水与回收雨水的成本差额计算,雨水利用工程只要投入使用七年,雨水收集与净化装置的费用就可以全部收回。(田久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