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石油巨头掘金中国能源替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1:11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孟为 三月最后一天,荷兰海牙壳牌集团总部举行一个和油页岩有关的新公司成立仪式。参与的三家公司和中国或多或少都有些关系——吉林光正矿业开发有限公司、壳牌吉林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和壳牌(中国)有限公司,新公司主要开发中国的油页岩。对于成立吉林壳牌合作企业,壳牌集团执行董事兼勘探开发总裁马博德“很高兴”,他称:“中国油页岩储量居世界第二,是一种战略资源。如果能够洁净地利用这一资源,将对中国的能源供应作出重要贡献,并能帮助中国开发一种重要的本土资源。”

  油页岩是一种可燃烧的有机岩石,是重要的油气替代资源化石燃料,也是不可再生的燃料资源。专家认为,世界油页岩储量大大超过世界天然石油的可采量,在当今能源日益紧张的情况下,开采油页岩并以其替代石油有现实意义。

  另一个全球最大的能源巨头BP集团,最近宣布成立替代能源的业务单元,计划在未来的几年里投资18亿美元,支撑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拓展。

  实际上,BP一直钟情于中国的能源市场。从去年开始,BP提速在中国替代能源的拓展,选择

太阳能作为第一个开始实质性的合作领域,与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合资建立碧辟新能源有限公司,注册资本超过1000万美元,拥有25兆瓦的制造能力。

  中国能源网信息总监韩晓平表示:“

国际油价不断上涨,寻求技术成熟的非常规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成为紧迫的课题。另外,中国《可再生能源法》今年颁布实施带来巨大商机,国际石油巨头看好中国的经济增长,希望在未来的竞争中有先发之利,这样的合作就不足为奇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