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国航抛橄榄枝 中货航国货航谋合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01:5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第一财经日报》日前从国航内部人士处独家获悉,目前国航和东航正在就中国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下称“中货航”)和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下称“国货航”)合并一事进行接触,双方意在争夺长三角的航空货运市场。

  据国航一位高层在工作会议上透露,国航已经为两公司合并之事制定了可行性方案,并称:“合并后叫什么名字,谁做大股东,甚至基地在哪里都无所谓。”

  此前,台湾“中华”航空曾有意获得中货航25%股权,但经过长达7年的谈判,终告放弃,并转而入股海航旗下扬子江快运。中货航是大陆首家全货运航空公司,东航和中远集团分别持有70%和30%股份。而国货航由国航控股51%,以飞机、发动机、库房、货场及地面装卸设备等资产出资。中信泰富和首都机场则以真金白银出资,分别持有25%和24%的股份。

  东航总裁李丰华也向记者证实正在与国航进行接触,但称“国货航并不是中货航唯一的选择对象”。东航一位内部人士也对记者透露,目前东航和国航还主要是意向性接触,至于尽职调查、董事会讨论等还没有开始。

  然而,中货航一位内部高层告诉记者,目前,东航并没有跟国航之外的其他公司进行接触,而东航和国航的接触从去年10月份就开始了,而国航之所以在这项合作上表现得相当主动,是看中了上海巨大的航空货运市场空间,因为北京市场的货运量发展有限,远没有上海货运量增长迅猛。

  “中货航货运量虽然一直在增加,但市场份额却越来越小。”中货航该位内部高层告诉记者。而国货航由于在上海没有基地,处境还不如中货航。作为国内两家最大的航空货运公司,国货航和中货航加起来的市场份额也只有30%。

  目前,以上海为中心的

长三角地段因其便利的地域优势、丰富的吞吐量,已经成为国内外货运航空公司争夺的腹地。

  新加坡航空也通过与

长城集团合资成立长城航空曲线进入了上海的货运市场,而国际快递巨头联邦快递、UPS也纷纷增开上海始发的货运航线,UPS2007年还将会把上海升格为国际转运中心。

  业内人士指出,国内民航普遍存在“重客轻货”的观念,航空货运业仍以客机腹舱载货为主、货机为辅。中国民航用于腹舱载货的客机也有73%左右为100~200座级的窄体飞机,而美国仅UPS和FedEx运营的全货机就已经超过了1000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