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京沪高铁年内开工 沿线紧锣密鼓作准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 21:31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历经十几年讨论、总投资1400亿元的京沪高速铁路目前已经进入了工程准备阶段。铁路将在年内正式开工,预计在2010年完成,到时候人们乘坐京沪高速列车,从北京到上海只要五个小时。

  正在施工的新北京南站,是京沪高速铁路在北京的起点。与它相邻的老北京南站现在停靠的只是一些短途的慢车,客流量很小。而即将在2010年建成通车的京沪高铁每年将从这
里发送8000多万名旅客.

  即将于年内开工建设的京沪高速铁路全长1318公里,沿途经过北京、天津、济南、南京、上海等21座车站。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行时速300公里。虽然开工日期还没有最终确定,但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在紧锣密鼓的进行。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 纪嘉伦

  1’16”京沪高速已经准备了很长时间了。初步设计也都有了,一些大桥有的已经开始动工了,比如南京长江大桥已经开始打基础了。1’54正式开工之前还要经过国务院的正式批准。

  据了解,京沪铁路运输能力利用已经处于满负荷状态, 建设新的京沪高速铁路势在必行。新的高速铁路将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投资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工程。平均每公里投资1亿元人民币,建成后,上海到北京只要5个小时,比目前最快的直达列车还要少9个小时,高峰时平均每3分钟发车一趟,同时原有的京沪线将主要用于货运,每年可增加货运量5000万吨,相当于新建一条货运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