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北京将建保税物流中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 14:5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庆源 北京报道

  4月4日,北京商务局在其年度进出口会议上宣布,将为位于北京顺义的天竺出口加工区申请扩展物流功能、建设空港保税物流中心、申办北京经济开发区(亦庄)保税物流中心。

  北京保税物流中心建成后,北京的配套加工企业将可以在北京直接实现“出口退税”
,进行深加工产品的结转。

  据悉,北京空港物流中心已经于去年8月获得了海关总署的批准,正在建设之中。这成为全国第一批获得海关总署批准的保税物流中心(B型)之一,也是目前国内首家设立在航空港的保税物流中心。

  对于加工贸易出口额排名全国第9的北京市而言,排名在前的其他8个省市都已拥有了自己的保税物流园区和保税物流中心。而这9个省市的贸易出口额占到全国总量的97%。

  结束“外转一圈”

  实际上,由于北京没有保税园区或者保税物流中心,北京很多生产元器件或者半成品的配套加工企业,一般会将自己生产的配套半成品运到天津、上海的保税园区或者苏州的保税物流中心,实现出口退税后,再卖给北京的企业。这也就是所谓的“境外一日游”。

  北京市商务局贸易计划与财务处刘军副处长告诉记者:“北京三大加工企业聚居区(亦庄、天竺和电子城)的企业大都出现过类似的‘境外一日游’的情况,而且他们走外地实现退税的渠道并不顺畅。”以走天津为例,入保税区要交入园费、出园费等费用。另外,因为外地保税园区拥有仓储功能,园区会竭力让办理入园实现退税的企业将货物存在园内,缴纳仓储费用。”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陈泽星对本报记者说:”北京有了自己的保税物流中心之后,企业就可以在北京的保税物流中心内转一圈,以前可能是‘几天游’,现在可能只是‘几个小时一游’,大大降低了成本。而对于海关、税务等监管机关而言,可以以一个‘围网’的方式监管退税货物,也达到了他们的监管要求。”

  刘军介绍,天津、上海拥有的是保税物流园区,苏州属于内陆地区,拥有的是保税物流中心,我们北京要建设的就是“苏州模式”的保税物流中心。

  北京天竺出口加工区综合管理部任国锋部长介绍,申请物流功能对天竺出口加工区至少有两个好处。最为直接的是可以进一步吸引加工配套企业在区内设厂。其次,根据出口加工区以往的规定,通过加工区出口的产品必须是进区后进行过“实质性加工”的产品。而之前某些给区内成品制造企业供应“随机配件”的企业,由于其产品进入区内没有进行实质性加工而直接随同产品出售,所以不能享受退税优惠。保税物流中心建成后,这些企业也将能够享受到出口退税的优惠。

  促进贸易转型升级

  北京市“

十一五”外经贸规划确定的重点任务是“转变出口增长方式,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而设立三个物流中心正是实现“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直接措施。

  刘军表示:“设立保税物流中心将对提升北京的加工贸易出口额起到重要作用。”

  陈泽星副局长说,对于北京而言,我们已经告别了以前只有简单工序只是赚取劳务费的加工模式,我们要向加工长链条、多层次的加工模式转型。现在,国外大企业的加工链条逐渐延伸,放到中国国内的加工层次逐渐增多,同时北京很多国产的原材料也希望加入到整个加工贸易链条中,这就要求北京必须要有自己的优势条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