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中国煤炭行业开始进入提升改造的大整合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 10:25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4月9日电(记者 陈忠华) 煤炭大省山西河曲县境内沙坪矿区的9个产能之和不足百万吨的小煤矿,正在被旁边崛起的一座500万吨级的大煤矿所取代,一期240万吨矿井将于2006年三季度投产。

  这是中国最大的煤炭生产企业——神华集团与最大的煤炭运销企业——山西省煤炭运销总公司联手整合改造地方小煤矿的一次成功尝试,被业界视为目前煤炭行业整合规模大
、建设速度快的“样板工程”。

  与此同时,中国另一煤炭“巨头”中煤集团也开始对矿区内90多座小煤矿实施联合改造,最终将形成包括3个大型露天矿和14个井工开采矿、年产能力超过亿吨的现代化煤炭基地。

  在山西、陕西、内蒙古等煤炭主产区,类似的大矿“吃”小矿的整合故事几乎天天都在上演。在

十一五发展规划中,中国政府对煤炭开发重点作出调整,由过去的“新建为主,整合为辅”转变为“整合为主,新建为辅”。专家认为,中国煤炭行业开始进入以资源整合、提升改造为主的“大整合时代”。

  目前,全国各类煤炭企业2.8万余家,其中相当一部分矿井生产能力不足3万吨,产业集中度十分低下。“执中国煤炭之牛耳”的山西省,现有的生产矿井平均规模也只有16万吨/年,而数量超过3500多座的乡镇小煤矿平均规模仅10万吨/年左右。

  按照已公布的十一五规划要点,中国将有序发展煤炭,建设大型煤炭基地,鼓励煤炭企业联合重组,引导形成若干个产能亿吨级的企业,鼓励有优势的煤炭企业实行煤电联营或煤电一体化经营,调整改造重组中小煤矿。

  继两年前提出规划建设13个大型煤炭基地构想后,今后中国政府将着力推进这一规划的实施。目前,规划方案正在进行最后的完善修改。根据规划,13个煤炭基地涉及全国14个省区,总面积超10万平方公里,涵盖40多个主要矿区煤田,保有储量高达6908亿吨。

  到2010年,13个大型煤炭基地产量将达到17亿吨,占全国总产量的比重要达到80%左右;形成5-6个亿吨级产能的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和5-6个5000万吨级的大型煤炭企业。2006年,继神华集团之后,大同煤矿集团煤炭产销量也已超过1亿吨。

  山西省社科院

能源研究所所长王宏英说:“国家对煤炭生产开发重点作出战略调整,必须调整中国煤炭行业的产业结构,提升
竞争力
,提高抗风险能力。对于大型煤炭企业来说,更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机遇。”(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