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小账本大文章 深圳医疗火线反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17:0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丘慧慧 陈善哲 深圳报道

  4月6日清晨,深圳市卫生局大楼的楼道里人流稀少,原本密集度极高、人声鼎沸的办公区内寥无人语。一位经常出入卫生局的企业界人士说,近段时间到医院、卫生局走动的人少了,得到“消息”的企业人士都“自觉地”减少了平日与卫生局、医院各科室的往来,静观事态进展。

  他所说的“消息”,正在缠绕着深圳医疗卫生系统内几乎所有人的神经。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自从去年底深圳市某区中医院陈姓院长、该区卫生分局连姓局长被“双规”后,最近两个月里,深圳市各大医院设备科、检验科等科室主任级领导开始陆续被市检察院传讯,“几乎每个星期都有人被叫去。”

  这种排号式的盘查引来了众多猜测。事态的最新进展是,在两个星期前的一个周五,深圳某大型公立医院设备科石姓科长、检验科何姓主任被以“协助调查“名义叫走后,至今未归——这让气氛从各种猜测转向了深度紧张。

  不过,对于这种传言,深圳市卫生局办公室主任陈广钦不置可否,“我们还没有接到一个通知或知会说已经发生了这样的事情。”

  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卫生局人士则回应记者说,“协助调查是公民的义务。法院没有定罪,谁也不能说他们

贪污受贿。”

  然而,按照一家经销商的说法,整个深圳医疗卫生系统中,已经有上百人被牵扯进来;调查的范围,也已在多个区展开。

  一册小账本牵出上百人

  漩涡当中的该大型公立医院与深圳市卫生局相距不远,设备科和检验科办公室就在医院大门边一幢略显陈旧的行政办公楼内。

  陈姓院长平静地接待了记者。他证实医院有工作人员正在接受调查。“事情并没有出结论,详细情况我院都不了解。如若涉及商业贿赂,有关部门会调查。纪检、监察等部门把人带走,并不需要征求单位意见。”

  他同时表示,石、何所在科室的工作医院暂时已作安排,他一再强调说“现在是调查期间,尚没有结论。”

  过去短短的四个月里,这家深圳市大型公立医院已经是第二次受到了反腐风暴的洗礼。

  去年12月26日,院长陈某及院方相关责任人接到了市卫生局就一项涉及50万元的乱收费问题下发的处理通知:“XX医院院长,因对事件中的多计费用、重复计费问题负有重要领导责任,被给予行政降级处分;医院党委书记因负有领导责任,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在此次事件中对重复计费问题负有直接责任的血液透析室主任、护士长,给予撤职处分;对提高标准收费、重复计费等问题负有直接责任的财务科长、物价管理员,分别给予降级、记大过处分。”

  这次风波至今尚未平息,所以这一次的风暴在该医院内的震荡更为剧烈,至今未归的石、何二人,使得该医院乃至深圳各大医院被各种版本的传言困扰。

  一家医疗器械厂商负责人说,流传得较广的是两个版本,一种说法是今年国家药监局几名官员落马后,系统内反商业贿赂行动的延续;而另一种说法更具细节:一家涉嫌行贿的医疗产品经销商东窗事发,连带牵出各大医院相关领导人,从而引发了一桩正在上演的连环案。

  深圳市药监局一位人士向记者证实了第二种猜测版本:去年底,一家名为“信捷”(音)、主要销售医用诊断产品的的经销商负责人被拘捕,先牵出深圳市某区医院有关责任人,进而各大医院有关科室负责人先后涉案。

  一位经销商也向本报记者证实了此种传言。他透露说,早在去年底,深圳市纪委、市检察院已经“盯上”了信捷公司业务人员,并至最终拘留该公司总经理等多名高管。

  很多从业者认为,信捷公司“翻船”其实是早晚的事,“信捷代理的某型号诊断产品在行业里卖得最贵,但是同类产品中,偏偏只有信捷能打进深圳市各大医院。”

  据该经销商透露,信捷引发连锁反应的关键是,有关部门在信捷公司一名副总经理处查到了一册账本,该账本详细记录了深圳市大小医院有业务和交易往来的有关人员名单,由此引发了一场深圳医疗卫生系统内的反腐风暴。

  记者查阅深圳市工商资料,有一家名为“广州保税区信捷医用仪器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企业性质属于非国有私营企业,企业负责人为罗某,主营业务为“国内商业、物资供销业”,成立时间2001年4月28日。该公司因未年检,于2004年2月27日被有关部门在深圳当地报纸上依法公告吊销。

  此信捷是否为彼信捷,暂无法核实。

  波及部分医院

  深圳市一家医院的工作人员说:“现在各医院里都有个‘黑色星期五’的说法”,所指就是,深圳各大医院主任级以上的领导都在私下议论说,最近两个月来,每逢周五即有某一家医院的设备科、诊断科主任,或者院长,接受市检察院的协助调查,“没事的过了周末就回来了,也有暂时没回来的”。他说,被传去做协助调查的目前以主任级的领导居多。

  实际上,深圳市罗湖区检察院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案中较早涉案的某卫生分局局长涉嫌商业贿赂一案,早已在去年年底就被深圳市检察院立案侦查。他说,“如果涉案金额大的话,一般由市检察院和市纪委直接介入”。而记者致电上述深圳某区中医院院长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亦向记者证实了该院院长陈某已经被有关部门“双规”的事实。

  那么,协助调查人员是否有上百名之多呢?关于这个问题,深圳市检察院没有向记者确认。

  深圳市一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负责人称,医疗设备、诊断试剂的采购黑洞是商业贿赂中一个深不见底的黑洞。他举例说,在高端产品中,一台国产的中档CT机,用户价约在200万-250万之间,高档进口产品甚至高达100万美金。

  按照行业惯例,医疗器械行业的利润率相对较高,由于涉及灰色地带,“基本上是由经销商去医院销售,一般国产医疗器械出厂价与最终销售价之间的价差在50%左右,国外品牌只会更高。”他分析说,“行规”是经销商的纯利在20%,余下30%则用于打通各个环节。方式多种多样,最常见的就是以“培训”为名安排出国,或补以数额不等的现金。

  也就是说,如果销售一台进口100万美元的高档CT机,将有30万美元流散在各个灰色地带,而为此买单的则是病人的高昂检测费。

  因而,该人士分析,以销售诊断设备和试剂为主的信捷公司,涉案金额应该不低。另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调查范围已经从深圳罗湖区扩大到了盐田等区。

  医疗反商业贿赂纵深发展

  深圳药监局的一位官员称,去年7月国家药监局高官器械司司长郝和平“出事”之后,反商业贿赂已经成为一个全国性的运动,并且很显然,卫生系统是此次反商业贿赂风暴的重点扫荡区域之一。

  在今年1月6日的中纪委第六次全会上,反商业贿赂首度被作为反腐败的重要内容提出,并被确定为2006年的工作重点。在隔日举行的“2006年全国卫生系统纪检监察暨纠风工作会议”上,

卫生部迅即对此作出呼应。在中央反商业贿赂的精神推动下,包括医药购销、政府采购等六大领域的商业贿赂行为被推到风口浪尖,成为重点治理对象。

  一份由国家卫生部新闻办公室下发的通知显示,3月28日,卫生部举行了全国卫生系统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会议。卫生部部长高强在会议上指出了治理重点的六个方面,包括“医疗机构领导及有关工作人员,在药品、医用设备、医用耗材等采购活动中,收受生产、经营企业及其经销人员以各种名义给予的财物或回扣的行为”,以及“医疗卫生机构有关人员在基建工程、物资采购、招标等活动中,收受有关企业和经销人员给予的各种名义的财物的行为”——此次深圳事件正与此两个方面有关。

  根据卫生部的部署,要求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到年底,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按照属地化原则,组织辖区内医疗机构对医药购销中的不正当交易行为,认真开展自查自纠。

  风暴迅速从中央吹向各地。在各地陆续展开的查处行动中,四川省声势最为浩大,截至2月份,已经查处36个院长、副院长、科(处)长。“加大商业贿赂的打击工作,各部门一直都在做。我们正在做(反商业贿赂)方案,现在还没有下发,等上级部署统一来进行。” 深圳市卫生局办公室主任陈广钦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