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进场费之争:供货商成家电连锁透支的替罪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16:58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杨利宏

  4月2日在北京召开的“2006国美家电连锁论坛”,带给业界最大的震动,不是长期在一线血拼的国美、苏宁、永乐和大中这四大家电连锁寡头的掌门人首次坐到一起,而是他们态度强硬的一统口径:对于供应商“一定要收取进场费”。

  连锁渠道的“进场费之争”由来已久,连锁寡头和供应商从来都是各执一词。

  按照国美董事局主席黄光裕的说法,进场费“就像个人收入中除了基本工资以外的其他收入,比如有基本工资、奖金、补贴等共同组成了一个月的工资,只是渠道综合毛利的一个组成部分。”苏宁总裁孙为民则认为国内家电连锁渠道不足10%的毛利率与国外相比太低,放弃进场费的前提是“供应商能够保证连锁渠道更高的毛利率”。

  被控制了终端渠道的供应商“敢怒不敢言”。2005年,国美、苏宁和永乐疯狂跑马圈地,业务疆域从一线大城市逐步渗透和深入到二三线城市,均称“完成了一级城市的布局”,已经牢牢掌握了渠道的话语权。以国美为首的家电连锁寡头几年前为了给供应商“立规矩”,接连封杀日立空调、清场格力电器,也让众多厂商至今心有余悸。

  “圈地运动”的一个直接后果是连锁巨头资金链的持续吃紧,纷纷走向

资本市场。2004年6月国美借壳鹏润上市,2004年7月苏宁在A股
中小企业板
上市,2005年10月永乐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永乐在香港上市募集到9亿港元,其中一半用来新开和收购门店。尽管一直标榜自己上市的目的不是为了“圈钱”,而是引进战略投资、规范治理结构,但毋庸置疑,国美、苏宁和永乐不约而同地先后成功上市,不仅使得创业者分享了巨额红利,上市融资成为家电连锁的一个长期可靠的扩张工具。

  业内估算,家电大卖场在一线城市的前期投入平均成本约为3000万元,若新开100家门店则投入超过30亿元,而目前家电零售行业的平均利润率维持在2%左右。以高速扩张的国美为例,仅2005年一年即新开门店200多家,但其年赢利仅为6亿元。作为上市公司,三大巨头面临的财务压力日渐紧张,向供应商收取进场费成为一个寻找新利润的手段。据不少供应商的统计,如今名目繁多的进场费愈演愈烈,已经占到供应商销售额的15%左右,繁重的进场费成为微利时代的供应商“不能承受之重”。也使供货商成了家电连锁透支的替罪羊。

  按照

竞争力大师迈克·波特的说法,产业链参与者的讨价还价能力,将直接决定一个产业的竞争结构和强度。在终端渠道的巨大压力下,一些“另类”的家电厂商也开始另辟蹊径。如格力电器正在全国范围内大力自建渠道;美的耗资1亿元在全国几万个乡镇发展1万个经销商; TCL的“幸福树”行动,计划以特许加盟的形式挺进三四级市场。

  虽然目前市场现状是“渠道为王”,但如果一方的得利建立在另外一方利益损失的基础上,那么连锁寡头与厂商之间的“进场费”之争,注定是一场无休止的零供博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