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中国开掘澳洲自有铀矿 核电原材料不足将得弥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13:33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博

  澳洲东部时间4月3日16时,中国总理温家宝和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Howard)正式签署了《中澳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核材料转让协定》等双边合作文件,澳大利亚的铀矿大门终于对华开启。中国很可能于未来15年间在澳拥有自己的铀矿。

  在中国第三代核电技术招标即将水落石出之时,澳丰富的铀矿资源如果实现对华出口,中国核电原材料不足的“短板”将得到弥补。

  对于未来澳中间铀贸易,霍华德表示,目前澳还无法满足中国的铀需求。据悉,中国2020年前将从澳洲进口两万吨铀,几乎是现在澳铀产量的两倍。

  目前,中国在澳自然资源开发上的投资已逾百亿澳元。有理由相信,未来15年间,中国有可能在澳洲拥有自己的铀矿。

  但悉尼麦考里大学财经学院的瓦特(Watt)教授告诉记者,澳提高铀产量及中国企业投资澳铀矿问题可能相当复杂。原因之一是铀矿目前主要集中在由澳反对党——工党控制的地区,而工党对铀矿开采及外资进入采取限制政策,只允许三个澳自有铀矿投入运营。

  据悉,温家宝总理出访之后。此项限制政策可能松动。

  目前,世界已探明铀矿中,澳占了40%。澳产业与

能源部长迈克法兰(Ian Macfarlane)表示,澳欢迎世界各国企业来澳投资铀矿,当然也包括中国企业。

  但他坦承:“苛刻复杂的出口程序可能影响中国与澳的铀合作。同样,我们也要加强自己企业的管理,为此,澳已实施了铀矿企业生产许可证制度。”

  据了解,由于出口程序的限制,目前,澳政府只是原则上同意与中国开展铀合作,正式出口可能会在2010年之后才开始。迈克法兰说:“接下来的工作将是向中国企业出口铀合同的具体谈判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