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嘉陵成都电厂每年卖电收入数亿 竟拖治污达1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10:3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嘉陵成都电厂的治污问题引起各方强烈关注。昨日下午,省国资委紧急召集该厂两大股东——中华企业集团和四川电力公司召开协调会,督促其立即整改。截至昨晚7时,市政府办公厅和市环保局污染管理处都称尚未接到该厂的整改方案。

  前日本来是市政府要求嘉陵成都电厂递交限期整改方案的最后期限,但由于该厂内部问题,整改方案再次被拖延递交。成都市环保局明确表示,如果嘉陵成都电厂10月31日前不
能实现达标排放,将坚决按照省政府有关限期整治规定,对嘉陵成都电厂停产整治。据悉,如果7月份该厂的整治进度不能满足10月31日达标排放的要求,将着手编制嘉陵成都电厂停产整治预案。

  论收入1年卖电几亿元

  嘉陵成都电厂一位要员说,现在地处偏远山沟的电厂都上了脱硫设备,而地处成都东郊的嘉陵成都电厂一直没建的确说不过去。政府提出的要么治理要么停产治理的要求是合理的,何况超标排污是在违法,即使没有经济实力也应该上。

  成都市经委有关人士介绍说,嘉陵成都电厂的年发电量在15亿度左右,占整个成都市供电量的1/10,另外每年供热30吨。嘉陵成都电厂的这位要员算了一笔账,1年发15亿度电,按现在每度电0.43元(以前是0.397元)算,该厂1年售电收入就有6个亿左右。该要员说,他知道的情况是,至少2003年以前的财务报表都是没有亏的。

  为啥拖各方都有说法

  据了解,嘉陵成都电厂之所以拖了1年才于今年3月15日决定启动脱硫项目,和股东在合作中存在诸多分歧有关。

  电厂总经理:两大股东意见不一致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望平街四川嘉陵电力有限公司(嘉陵成都电厂),总经理张治安一早就到省电力公司开会去了。张治安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前日之所以没有向市政府如约递交整改方案,是因为两大股东没有达成一致意见,他已经给两大股东递交了说明材料。至于如果10月31日不能达标排放怎么办,张治安说:“坚决执行政府规定,该关就关!”

  省电力公司总工程师:

  出资方面和控股方存在分歧

  昨日下午,省电力公司总工程师、四川嘉陵电力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平说,其实早在两年前,四川电力公司就明确表态:坚决按照政府要求办,脱硫项目四川电力公司按照所占股份49%比例,该出多少钱一分钱也不会少。但由于在出资方面和控股方存在分歧,所以一直拖到今年3月15日,董事会才最终决定上脱硫项目。王平说,该项目如今已经启动,如果10月31日前不能达标,市上要停产,坚决执行。

  电厂董事会代理董事长:

  已要求公司给市政府道歉

  嘉陵成都电厂董事会代理董事长张义华首先否认控股方不同意启动脱硫项目的说法。张义华说,脱硫的事情他们一直在积极要求上马,3月15日董事会在成都签署了关于解决脱硫工程的特别决议,现在1000万元启动资金已经到位,作为控股方中华企业集团,他们和四川电力公司实行的是国际BOT管理模式,建设、经营、管理全部承包给四川电力公司,几年来他们共投资5亿多元,但今年初才得到很少的分红,对此,他们意见很大。

  张义华表示,昨日他们已立即要求四川嘉陵电力有限公司给市政府道歉,千方百计按照市政府要求做,力争在今年10月31日前整改完。

  本报记者 代建军 吴宇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