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浦东机场开放货运第五航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2:43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大公报讯 据悉,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已正式开放货运第五航权,率先执行新航权的是美国联合包裹(UPS)。该公司昨日宣布,开办每周五班上海直航德国科隆的货运航线。

  UPS大中华区资深副总裁黎松江昨日在上海以电话会议向传媒表示,新航线采用载货量百吨的MD-11F型货机。除新线外,公司还即时增加了每周三班上海至美国的航班服务,令上海每周来往美国的航班增至九班,而青岛至韩国仁川的航线则由每周五班加到六班。

  沪飞美线每周九班

  他说,UPS去年在中国的出口货量按年增长50%,新增航班可为客户提供更多选择。随着公司在上海不断增加航班数量,估计今年底前在上海的每周飞机升降架次已可提升至七十二次,达到可在二○○七年于上海设立转运枢纽的最低要求。

  总裁大卫·艾博尼称,与其它美国的航空公司相比,公司拥有最多飞往中国的航点数量,此次增设航班是UPS发展战略的一部分,这一战略拓宽了公司的服务范围,可以更配合客户需求,巩固在中国市场的领导地位。

  据介绍,二○○四年中国与美国达成新航空协议时,已列明了中国将逐步开放货运第五航权,只是一直未有具体内容、航点和时间表。除了上海刚刚开放该航权外,目前青岛、南京、厦门、海南岛等城市亦已开放了货运第五航权,使用了该等权利的包括有新加坡货运航空、荷兰马丁货运航空和UPS。

  贯彻先货后客原则

  据悉,我国与其它国家或地区商讨航空协议时,将会奉行一个重要方针,就是对全货机

航空运输持较开放的态度,鼓励更多外国的航空公司开办更多货运航线来往中国,从中支持沿海地区机场的枢纽结构发展,并以「先货后客」为原则开放航权。

  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综合研究处副处长钱智早前表示,对上海而言,全面开放第五航权,将为上海带来大量的人流、物流和资金流,同时有助于提速上海亚太航空枢纽的建设。但另方面,东航、上航等以上海为基地的内地航空公司对此一直持有保留态度,因为他们的实力与UPS等大型航空公司尚有一段距离,担心业务发展受威胁。

  有业界人士认为,上海开放第五航权主要由于目前运力严重不足,令长三角出口货源要流到香港甚至新加坡、日本和韩国等地转运。他又称,外国的航空公司更加专业规范、价格也比内地航空公司具

竞争力,相信内地航空公司未来的竞争压力将进一步增加。

  货运第五航权,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航空公司在其登记国或地区以外的两国或地区间载运,但其航班的起点与终点必须为其登记国或地区的权利。例如新加坡货运航空早在二○○四年便开办新加坡经南京到洛杉矶的货运航线,由南京载货来往美国的一段航程便涉及第五航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