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武汉强制召回药品制追踪:七类药品纳入黑名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0:2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 (记者 邹明强 通讯员 罗志) 全国首个违法药品强制召回制日前在武汉正式出台,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于5月1日起施行《关于限期召回违法药品的暂行规定》。

  此前,百姓已经对违法药品强制召回制翘首以待(本报曾于3月24日一版进行报道)。据介绍,被召回的药品主要是可能给消费者造成危害的7类药品,包括:药品的成分、含量与国家药品标准规定不符的;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规定禁止使用的;依法必须批准而未经批
准即生产、进口的,或依法必须检验而未检验即销售的;所标明的适应症或功能主治范围超出规定的;未标明有效期或更改有效期的;不注明或更改生产批号的;其他不符合国家药品标准规定的。

  强制召回制遵循“谁生产谁负责,谁首营(指总代理、第一经销商)谁负责”的原则,违法药品的生产企业和直接从外地购进违法药品的批发企业,自发现违法药品之日起或经药监部门确认之日起3日内,将违法药品标注的生产企业名称、不合格项目等,在媒体上公告,公告后30日内完成召回。

  此外,对可能给消费者造成严重危害的违法药品,将“加急”召回,召回的药品报相关药监部门依法处理。

  武汉市药监局副局长王冬冬表示,我国药品监管中尚无药品召回的相关规定,武汉是国内药品召回制的“首吃螃蟹”者,实施中难免出现新问题,今后将逐步完善。据悉,在一些发达国家,上世纪70年代初期召回制度就被纳入药品监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