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铁道部运输局称我国铁路能力利用率居世界第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04:18 第一财经日报

  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苏顺虎日前在上海称,我国铁路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挖潜扩能取得显著成效。他说,我国铁路运输效率和铁路能力利用率居世界第一。

  苏顺虎是在此间举行的中国国际煤炭大会上发言时透露这一信息的。

  他说,目前,我国铁路主要繁忙干线能力利用率普遍在85%以上,很多区段达到了1
00%,远高于理论上75%的饱和值。他说,我国铁路以7.5万公里营业里程完成了2.7万亿换算吨公里的周转量,比美国27.3万公里营业里程完成的周转量还多2000多亿换算吨公里,即中国铁路以世界6%的营业里程,完成了世界24%的换算周转量而居世界第一。

  苏顺虎还表示,2005年全国铁路换算密度达到每公里3550万换算吨公里,也是世界第一,大约是德国的8.4倍、美国的3.9倍、日本的2.6倍、印度的2.4倍。

  据苏顺虎介绍,目前,我国铁路基础设备设施已具有较大规模。到2005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到75438公里,位居世界第三、亚洲第一,其中,复线铁路25566公里,电气化铁路20151公里。在总营业里程中,国家铁路62200公里,合资和地方铁路分别为8462公里和4775公里。全国铁路机车拥有量17473台,货车保有量(除企业自备车)54.9万辆,客车保有量4.2万辆。(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