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欧盟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 > 正文
 

出口罕见负增长 温州鞋企结盟抗辩欧盟反倾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03:5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宗新建 发自杭州

  眼下正当国内制鞋企业发起应对联盟,力战欧盟反倾销的关头,同样也身受欧盟反倾销之害的越南鞋企,近日表示愿与中国同行联手作战。浙江温州的14家鞋企也于5日发出联合倡议,要求中欧同业共同向欧盟抗辩。共同利益或促联手抗辩

  昨天,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峰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越南驻华使馆商务官员阮孟俊4日参加东盟四国驻华使馆商务参赞访问团考察了温州。在参观康奈集团时,阮孟俊表示,康奈等中国鞋企的发展历史证明,欧盟方面指控中国制鞋业中存在廉价融资、免税期、非市场化地租等严重的政府干预现象,是没有根据的。同样,越南政府也没有干预当地鞋企的市场化运作。

  阮孟俊说,因此,越南外交部正在寻求外交途径阐述越方的立场,“越南贸易部也将配合中国

商务部一起向欧盟抗辩”,此外,越南的皮革鞋履协会及鞋企也正在积极行动,“在适当的时候”可与中国同行联手抗辩。

  联手抗辩可能的存在,是由于双方有共同的利益。此前,越南鞋一直被认为是中国鞋最大的出口对手,两国皮鞋出口的主要市场均为欧盟。上月23日,欧盟委员会(下称“欧委会”)正式批准了皮鞋

反倾销案的初步裁定方案,拟从4月7日起对中国和越南皮鞋征收4.8%~19.4%的
反倾销税
。“这样一来,中越鞋企的利益都会受到损害,共同抗辩也在情理之中。”朱峰说。14家鞋企倡议中欧共同行动

  在获得邻国“盟友”声援的同时,浙江鞋企也在自发寻求抗辩之道。朱峰透露,温州14家鞋企5日已联合发出倡议书,要求鞋企共同行动,“并提请政府关注企业的心声和权益”。

  记者获得的这份倡议书显示,14家鞋企表示,欧盟对13家抽样企业市场经济待遇的否认并不合理,而且,初裁拒绝应诉企业关于分别裁决的申请,并对中国鞋类产品实行统一税率,是无视中国鞋企和行业申诉的偏见行为,该结果会对中国鞋业和中欧业界之间的合作造成严重损害。

  倡议书还呼吁,为维护生存和发展的权利,以及在欧盟国家的合作伙伴的利益,中国鞋业应联合这些合作伙伴,共同抗议欧委会的初裁。中国鞋企也应继续抗辩,或通过政府交涉,要求欧委会重审此案,并希望我国政府将此案诉诸WTO。

  浙江鞋企的诉求,政府方面其实一直在关注。浙江省外经贸厅相关人士4日称,该厅目前已在温州召集了23家皮鞋类应诉企业,商议有关产业无损害集体抗辩事宜,并配合商务部做好律师费用分摊等工作,同时还将派人带领鞋革企业赴欧盟与欧委会、我驻欧盟使团进行交流。浙江鞋类出口已呈负增长

  目前,中国鞋企的努力已取得部分成果。商务部网站5日的消息显示,欧委会日前已决定对中国出口欧盟的劳保鞋不采取临时反倾销措施。

  朱峰说,3月底,欧委会在对中国劳保鞋反倾销案作初裁时发现,欧盟相关产业是否遭受实质性损害,以及损害是否主要由于自中国进口而造成等问题,仍存在疑问,“最终他们决定继续就该案展开调查,以便对损害、因果关系等问题作出最终裁决”。

  值得关注的是,欧盟反倾销已开始对浙江鞋业产生不利影响。其表现之一,是该省对欧盟的鞋类出口出现罕见的负增长。杭州海关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2月,浙江出口鞋类5059万双,出口额1.3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19.5%和18.3%,其中对欧盟出口鞋类1786万双、出口额0.5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15.4%和18.5%,比今年1月分别下降49.8%和55.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