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应对反倾销税 中国彩电寻求曲线救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16:46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朱力报道

  欧盟3月31日发表官方公报,称由于中国彩电企业拒绝遵守2002年达成的承诺,将从即日起对中国7家彩电企业恢复44.6%的反倾销税。

  此事件表面看起来似乎是中方“违约”在先,其实不然,此事件有着深刻的环境背景
。中国彩电企业强势应对欧盟反倾销只是“厚积薄发”的开始。中国彩电行业通过产品升级和在海外设厂等方式,成功绕过欧盟贸易壁垒,体现了国家“走出去”战略的重要意义。

  欧盟再度“关门”

  1998年,中国七大彩电出口商——康佳、厦华、海尔、海信、长虹、创维和TCL,联合与欧盟展开谈判,并于2002年达成固定“价格承诺”下的“出口配额”协议。即在对欧盟的固定价格承诺之下,每年有40万台的出口配额。在配额之外,中国彩电要出口到欧盟,同样征收44.6%的反倾销税。

  日前,“康佳不愿接受欧盟的现场认证调查,中国彩电出口再次面临反倾销大棒”的消息报道在网上广泛流传,而任何一家公司违反承诺将被视为所有签字者违反规定,因此对其他6家企业同样征收重税。

  “拒绝接受欧盟的现场认证调查并不是康佳独自的决定,而是7家企业共同做出的决定。”康佳集团副总何建军向CIEN记者表示,他们只是做了其他同行也要做的事情:即放弃价格承诺之下的40万配额。

  “7家企业中的任何一家如果被欧盟选中做调查,都会做出同样的选择。”何建军告诉CIEN记者,康佳被欧盟选中作为检查对象是因为跟其他6家企业比起来,康佳在欧盟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

  配额已无实际意义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欧盟的这一举动,对中国彩电企业影响并不大,欧盟对中国彩电的配额限制已经形同虚设。

  “欧盟给中国彩电的出口配额毫无意义,中国的彩电企业早已经不是靠配额生存。”香港康佳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杨国和直言。

  中国驻欧盟使团商务处一位官员此前对CIEN记者证实,包括康佳在内的一些中国彩电企业数月前确实曾致信欧盟委员会,提出执行价格承诺已无实际意义。

  “康佳一家企业的年产能就是1000多万台,其他企业可能更多,40万台的配额根本就不能解决问题,更何况当年的承诺价格已经远高于如今当地市场价格。”康佳集团新闻中心韩法才告诉CIEN记者。

  杨国和举例称,像14英寸的CRT彩电,康佳在欧盟的含税零售价为69.99欧元/台,这已经包含了两欧元的运费、14%的关税和17%~20%的增值税,而欧盟给中国彩电的最低限价是82欧元,远远高于市场价。他表示,所以,康佳根本没有用欧盟的配额,而是利用海外工厂曲线出口到欧盟,“去年我们出口到欧盟的彩电,实现了300%的增长。”

  寻求曲线救国

  据了解,欧盟开征反倾销税的主要对象,指的是在中国境内生产的CRT电视,而在国内生产的

平板电视、在国外生产的CRT电视都不在此列。因此包括康佳、创维、海信等国内主要厂家近年来均不断减少甚至停止CRT彩电对欧盟的出口,而把重心转移至平板电视的市场开拓。

  据了解,为应对欧美贸易壁垒,康佳去年就推出了所谓的“1568大航海计划”。其中的“5”即5个制造基地——

墨西哥基地、印尼基地、
土耳其
基地、泰国基地、中国基地,同时还在美国、日本、韩国、法国、印度等国设立研发中心。该人士称不排除康佳通过这些制造基地和研发中心规避反倾销的压力,或者出口半成品在当地组装实现本地化。

  创维集团新闻发言人沈健告诉记者,两年前创维就已经调整了出口结构,着重向平板电视倾斜,反倾销针对的主要是CRT彩电。对于2002年7家彩电与欧盟签署的协议,他表示了不满,认为这几乎就是“连带”,是极不公平的条约。

  长虹此前也决定在捷克建立生产基地,通过深入欧盟腹地绕开反倾销。而厦华电子在新大股东台湾中华映管接手后,3月28日正式宣布调整全球战略,把以往过分重视外销市场转为内外销并重,拟以5∶5的比例分配,其中定下CRT彩电内销增长100%的计划,将产能向国内市场转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