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关注我国铁矿石谈判 > 正文
 

知情人士透露铁矿石涨价10%已基本确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10:11 21世纪经济报道

  知情人士透露,铁矿石价格谈判“已不会有太大变化”

  本报记者 王凤君

  北京报道

  “铁矿石价格基本上确定下来,就是在去年基础上上涨10%。”4月4日,澳大利亚方面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他们已从一谈判企业处获得可靠信息,现在铁矿石谈判的基准价基本上确定下来。该人士称,目前铁矿石谈判已经进入白热化程度,“但结果应该不会有太大变化”。

  得知这一消息后,记者随即致电宝钢宣传部和国际矿石贸易部询问,得到的答复均是不知道。中国钢铁协会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此问题过于敏感,不便发表意见。

  不过紧接着,记者却从另一知情人士处获知,4月4日上午,中国钢协正就

铁矿石谈判的相关问题开了一次特别的会议。种种迹象表明,铁矿石谈判桌上正在发生着某种微妙变化。

  事实上,铁矿石涨价的风声从谈判一开始就没有断过,在谈判正式开始之前,巴西的淡水河谷公司已经放出了涨价的风声,明年巴西出口铁矿石的价格将在去年上涨71.5%的基础上再上涨10%-20%。

  随后10%-20%,这两个数字一直贯穿于整个谈判期间。高盛公司 (Goldman Sachs)曾预测今年铁矿石价格将上涨18%。而全球市值最大的

证券公司美林集团也在2月6日发表的一份报告中称,价格可能上涨18%。日本一些分析师则预测,铁矿石价格将上涨10-20%。

  尽管中国方面表示坚决不接受涨价,但从谈判的具体进展看,要维持降价诉求确实不易。

  据了解,三大矿石供应商涨价的想法并非偶然。澳大利亚领事馆负责铁矿石业务的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澳矿(澳大利亚铁矿石)要求继续涨价,除了供求关系偏紧之外,更重要的是对印度铁矿石(印矿)的高价格感到不平。

  目前,中国进口铁矿石的到岸价格,澳矿、印矿和巴西矿分别是每吨55美元、76美元和71美元。印矿比平均价高出10美元,比澳矿高出20美元。澳方认为,这显然很不合理,应该平均一下长协矿和印矿的价格。

  正因如此,上海市

钢铁产业预警专家组成员虞瑞泰曾向媒体透露,谈判前他曾从力拓、必和必拓等公司的中国代表处获悉,三大巨头的提价方案早已做好,“议价方案有三种可能,一是提价10%;二是维持2005财年价格不变;三是下调5%-10%”,现在看来,第一种方案有可能被应验。

  美林集团日本证券投资部门一人士不久前曾对媒体透露,铁矿石价格谈判中,日方已表示同意上涨15%。而欧洲钢铁企业也可以接受12%—15%的涨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