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沃尔玛李嘉诚联手新通道便利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02:37 第一财经日报

  通过这条新兴物流路线,中国货物可经过墨西哥直接进入美国

  本报记者 田爱丽 发自广州

  《第一财经日报》昨天在穗美物流货运业合作发展交流会上获悉,世界零售业巨头沃尔玛、香港首富李嘉诚联手扩建的墨西哥太平洋港口拉萨罗卡德那斯已与美国圣安东尼奥口
岸局达成合作,打造出一条崭新的通向美国腹地的内陆通道。该新兴物流路线将为中国企业节省4~5天的运输时间,成本下降可达8%~10%。

  新的物流路线图

  “我们已经和墨西哥政府达成协议,中国货物可经过墨西哥直接进入美国。我们为此专门成立了一个委员会,去年曾到广东考察,希望双方合作共同开发业务。”美国圣安东尼奥口岸局首席执行官Bruce Miller透露。

  根据新的进口渠道,以集装箱形式装运的中国商品可通过马士基服务海运到可容纳40000个集装箱的墨西哥港口拉萨罗卡德那斯。据悉,该港口的终端是由墨西哥黄埔港操作,2月中旬,和记黄埔正与沃尔玛合作,计划投资3亿美元进行扩建。然后集装箱转由墨西哥-堪萨斯州南部铁路运载到美国。货物会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圣安东尼奥报关,然后进入销售环节。

  据圣安东尼奥口岸局市场部经理Jorge Canavati 透露,圣安东尼奥口岸原来是凯利空军基地,2001年正式关闭后1928公顷的土地被圣安东尼奥港口租借,转型成为美国南部的国际贸易战略中心。“这里可以直接进入洲际35号高速公路到达墨西哥和芝加哥,并且可以直接进入10号高速公路到达洛杉矶和佛罗里达州。”整个路程较长滩等港口26~28天的货期节省4~5天。据广东美国商会有关人士透露,几家大型的美国进口商目前从中国进口商品中的20%~25%已通过这个新的进口渠道分散运输风险,并降低成本。

  港口扩张冲动

  事实上,除上述进口渠道之外,美国华盛顿州的西雅图和塔科马港也不断扩展,其组合吞吐能力从2003年的380万TEU(标准箱)已增加到了550万TEU。在阿拉斯加,安克雷奇港的管理人员正投入3.5亿美元,把泊位空间扩大两倍。

  与会的广州物流企业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

中国经济增长的冲击波已经明显地抵达了加拿大海岸,装卸了56%加中贸易货箱的温哥华港务局最近已决定投资14亿美元,到2020年将港口吞吐能力扩大3倍,准备打造北美的集装箱运输网络中心。巴拿马也在太平洋至巴拿马运河入口的一个人工岛上投入10亿美元建造一个大型港口。甚至休斯敦,这个处理墨西哥湾全部集装箱65%的港口,也想抢夺更多的亚洲贸易箱。

  “中国进入美国的装运货物继续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这无疑变成美国主要港口争夺的焦点。”广东美国商会的有关人士表示,当美国主要的港口接近其能力极限时,其他港口的发展机会已经涌现,后者顺势建立起集装箱贸易的小环境、这些反应灵敏的小港口,正在降低大港口的压力。事实也证明,类似的运输费及处理费与旧的进口渠道同样具有

竞争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