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欧盟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 > 正文
 

温州14家鞋企发表联合宣言抗议欧盟反倾销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01:13 东方早报

  早报浙江专稿 陈周锡

  明天,欧盟就将对中国、越南皮鞋开征临时反倾销税,“中国鞋都”温州的康奈、奥康、红蜻蜓、东艺、吉尔达等14家该市鞋革行业协会常务理事长企业昨天正式发布《关于应对“欧盟反倾销”的联合宣言》,就欧盟对华鞋类征收反倾销税表示“强烈不满并提出严正抗议”。

  为了中国鞋类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为维护中方和欧盟大多数企业的共同利益,《宣言》倡议,中方应诉企业要积极联合起来,继续无损害等多渠道抗辩,并进一步加强与欧盟贸易伙伴的联系。同时,《宣言》恳求中国政府加大同欧委会的交涉力度,“按对等原则,同期、同税率对来自欧盟的鞋子征收进口税”,并强烈要求欧委会重新公平公正地审查该案件。

  上月23日欧委会正式批准对中国鞋

反倾销的初裁方案———即从明天起对中国皮鞋征收为期6个月的临时
反倾销税
(4.8%—19.4%),这无疑把“中国鞋都”温州再度推上“风口浪尖”。对此,《宣言》认为,欧委会对中国鞋企“市场经济”待遇裁决缺乏公正性和合法性;对中国鞋产品不分品种、档次、价格、用途,实施统一税率极不公平;欧委会裁决将涉及8.3亿美元的中国商品,波及中国成千上万制鞋企业的生存和数百万人就业。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欧盟反倾销已造成浙江输欧鞋类出现“罕见”的负增长。据杭州海关统计最新显示,今年2月浙江对欧盟鞋类出口量1786万双、出口额0.5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15.4%和18.5%,比今年1月下降49.8%和55.3%。

  “欧盟反倾销的危害性已经开始全面呈现。”

温州鞋革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峰认为,欧盟对华鞋类反倾销不仅危及中国鞋企,也给欧盟进口商、零售商、相关行业出口,以及欧盟广大消费者带来巨大利益损失。据了解,在欧盟反倾销的大棒威胁下,温州鞋企根据该案走势,早已纷纷在2月份减少对欧发货量。同时,温州市鞋革协会还建议企业慎接欧盟订单,及时化解贸易风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