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破解难题避开油价上涨冲击波 唐宏省下30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7:55 水母网

  记者 邹春霞

  水母网4月5日讯油价上涨牵动交通、发电等行业的“神经”,全国所有燃煤电厂每年点火耗油需要300亿人民币,烟台龙源电力技术有限公司唐宏总工程师参与发明的一项新技术“煤粉锅炉等离子点火及稳燃技术”,将锅炉点火用油改为用煤,让电厂绕开油价上涨的“冲击波”。

  为了节油,美国等国家在上个世纪70年代就进行研究,但始终没“破题”。全世界科研单位都没有解决的技术难题为啥唐宏敢冒这个险?唐宏认定了这个理———跳出“常理”去思考。比如,用碳棒做点火材料是国外专家惯例,但唐宏用了一直没人敢想的金属作为材料。在做试验时,人们通常会用逻辑分析,一步一步推理,但唐宏没有这么做,他善于逆向思维,往往先有技术轮廓,再进行细化。对技术的痴迷和执着,也为唐宏破题提供了原动力。吃饭时,他在烟盒上画草图;开会时,脑袋时常“溜号”,夜以继日思考,就连做梦都是画设计图。一次,他睡着觉猛地醒来:“拿笔来!”一张设计图出炉了,这个设计后来成为他的第一个专利作品。

  上周,国际三大锅炉制造巨头之一———英国三井巴布科克公司专门来到龙源谈合作,想要在欧洲推广这项技术。此前,他们曾调研了一年多,得出结论:这项技术领先了同行业两到三年。像英国这家公司一样,美、澳、加等国家的锅炉制造企业争相前来“取经”。他们认为,这项技术带给他们的,不仅是经济上的收益,更有环保效益。

  破解世界性的技术难题,唐宏说,这不是一位专家能完成的事情,而要有一个有奉献精神、不计个人得失的团队。这种创新激情,就会转变成企业领先世界的巨大力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