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航油成本居高不下 欧洲航空公司降低中国代理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07:25 新京报

  以航油成本居高不下为由,从票价9%降至7%

  本报讯 (记者 曹阳) 记者昨天获悉,包括英国航空公司、法国航空公司、荷兰皇家航空公司、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在内的4家欧洲航空公司结成“联盟”,联手从4月1日开始陆续把中国机票代理人的佣金比例从目前的票面价格的9%降至7%。

  7%是与国际接轨

  率先跳低反佣(航空公司给代理人的反额佣金)比例的荷兰皇家航空公司,该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此次佣金调整的目的在于“进一步调整在中国市场上的定价与价格分销体系,以及应对全球范围内持续上升的燃油价格给整个航空业带来的极高的成本负担”,而另外一个原因是为了与国际接轨。据了解,目前包括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美国西北航空公司在内的多家航空公司给中国机票代理人的佣金比例为7%.

  “在中国显然还不能实行零佣金”

  目前也有航空公司在代理人政策方面表现激进。北欧航空大中华区总经理伊祺君此前曾向媒体披露,计划在国内实施“零佣金”,即不再向代理人提供反佣。

  荷兰皇家航空公司的市场部负责人表示,尽管国外部分成熟的地区推行“零佣金”制度,但代理人仍可通过附加额外的服务而赚取服务费,“但这在中国显然还不能实行”。该负责人称,在此次调整佣金比例后,将不会有新的调整计划,“我们目前尚没有接到总部其他的文件,既不会将佣金比例恢复到原来的额度,也不会进一步下调。”

  对此北京的机票代理人表示,佣金下调会造成代理人的收入下降,迫使代理人通过其他手段来提高收益,“但这4家航空公司基本覆盖了欧洲的主要航线,使机票代理人没有机会开发其他渠道。”

  机票代理人准入门槛放低

  另据了解,4月1日起机票代理人准入门槛将放低。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华北地区代表处杨晶昨天向记者表示,在从本月1日开始实行的《中国民用航空运输销售代理资格认可办法》中,机票代理人在申请客运销售代理业务时,将不再要求事先提交航空运输企业的销售委托意向书,这使代理人的申办难度大大降低。

  “新《办法》出台前,很多从未从事过代理人工作的申办人,可能会消耗很长的时间去申请委托意向书,而由于中国航协本身就是航空公司为主筹建的协会组织,因此在向中国航协申请代理人资质时,就可以不必再提供这一资料。”杨晶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