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中国积极应对贸易摩擦经常化的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21: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4日电 (记者 程云杰 陈刚 吕雪莉) 美国国务院国际信息局最新消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已就美国对华贸易政策进行了全面审议并将在必要时对华采取更强有力的执法和履约机制。

  由于此举适逢新一轮中美商贸联合委员会召开前夕,中美高层很可能会就彼此的贸易争端进行激烈交锋。最近,美国和欧盟已共同向世界贸易组织投诉中国的汽车零部件进口政
策,欧盟还计划于4月对中国皮鞋和彩电征收反倾销关税。

  

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认为,贸易摩擦经常化已经成为中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不容回避的挑战。他说,目前的贸易摩擦、贸易争端与贸易纠纷正在由货物贸易领域向服务贸易领域扩大,由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蔓延,由企业的微观层面向宏观体制制度延伸。

  官方统计数字显示,1995-2004年,中国已连续成为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世贸组织成员。去年前三个季度,至少有85亿美元的出口受到贸易摩擦的影响。今年3月,中国宣布去年贸易顺差达1019亿美元的历史新高之后,欧美等主要贸易伙伴与中国的贸易摩擦明显加剧。有媒体预计,中美贸易摩擦很可能在秋冬之季达到高潮。

  为防范贸易摩擦经常化,高虎城指出,中国需要在应对贸易摩擦、贸易争端和贸易纠纷过程中建立高效的预警机制、快速的反应机制和合理的内部协调机制,加强对贸易伙伴及贸易规则的研究,培养专业人才队伍,更好地利用政府间谈判资源。

  事实上,为改善中国的国际贸易环境,中国政府已把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列为“十一五”时期努力实现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商务部最近还公布了具体措施,包括在5年内使“千方百计扩大出口”的传统贸易政策向有保有压、鼓励与限制出口并重转变,并加快推进市场多元化。

  与此同时,深受贸易摩擦影响的中国企业纷纷行动起来。深圳康佳彩电不仅就欧盟恢复征收彩电反倾销税的决定进行了积极抗辩,而且就扩大海外市场进行了具体部署。广东的大型皮鞋生产加工企业则在欧盟同意对中国和越南的皮鞋征收临时性反倾销税后发起成立了“欧盟对中国鞋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覆盖广东、辽宁、

福建等鞋业制造大省的150多家企业。

  中国皮革协会还建议国内制鞋企业尽快调整产品结构,停止盲目扩产和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倾向。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贸易博士梅新育说:“中国重新开始关注自主创新和发展先进制造业之日正值中国对外贸易争端形势日趋激化之时。中国已经成为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最大受害者绝非夸大其词。”

  他说:“贸易摩擦的经常化表明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失衡中的关键角色。贸易争端的最终结果如何将取决各方的经济实力、掌握运用世贸规则的程度以及国际谈判艺术。”(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