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凯雷再出手 6500万美元助推CPIC赴美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5: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姚峰 上海报道

  凯雷将自己在中国西部的首笔投资放在了重庆,名列国内玻纤生产三甲的重庆国际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PIC)成为受益者。

  4月1日,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600096.SH)、凯雷共同向该公司增资9500万美元
,按照协议,此次凯雷将向CPIC直接投资6500万美元,从1999年开始控股CPIC的云天化则再次拿出3000万美元。

  CPIC由云天化、沙特阿拉伯阿曼迪公司和美国CPE共同出资组建,其中大股东云天化持有73.62%的股份。据了解,该公司已被国家确定为我国重点支持的三大玻纤生产基地之一,年产玻纤近10万吨。

  CPIC从2003年开始就一直酝酿海外上市工作。早在2004年的时候,为助推CPIC在新加坡主板市场上市,云天化就决定将旗下的两家在渝企业——重庆天维新材料公司和CPIC——实施合并,争取2005年能够登陆新加坡。

  但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CPIC的上市选择已经从之前的新加坡变为美国,负责CPIC在美国上市工作的是北美地区最大、实力最雄厚的华人投资银行——亿泰

证券

  重庆市外商协会的一位人士表示,CPIC赴美上市的工作早在去年就悄然展开,而CPIC一旦成功登陆美国,将成为重庆市首家境外上市的合资企业。

  CPIC要登陆美国

资本市场,战略投资者是关键因素。而此次凯雷成为CPIC的战略投资者,无疑会增加CPIC的胜算。

  CPIC之前的投资总额13648万美元、注册资本6388万美元。尽管没有透露凯雷的股权比例和相关权益,但依据投资额度来推算,凯雷在CPIC的股权比例应该在41%左右,成为第二大股东,而云天化保留第一大股东身份,股权将从73.62%稀释至48.5%左右。

  据悉,凯雷从去年12月与正在海外定向募集资金的CPIC开始商谈投资事宜,国际玻纤市场需求的急剧增长是其投资重庆的初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