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统一布控 并购联盟成策略重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5:1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龙丽 北京报道

  3月30日,记者从北京统一食品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下属的方便面工厂已经停产,饮料工厂则正常开工,该公司高层正在参加相关咨询会议。对此,统一(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一位负责人表示,北京工厂并非停产,只是公司战略调整而已。至于具体调整细节,该负责人拒绝透露。

  日前,统一(中国)投资公司首席财务官Mandy Hsieh表示,过去20个月里,统一一直在积极入股大陆软饮料生产商北京汇源和健力宝,努力夺取更多市场份额,提高赢利能力。

  业内人士分析,统一在大陆市场,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内,迅速入股北京汇源、

健力宝,并与卡夫、华龙日清等在饮料领域投入巨资开展合作。“在方便面领域难以突破现状的情况下,不排除统一将投资重心向饮料业倾斜的可能性。”该人士说。

  失意方便面

  在台湾,统一是食品饮料行业的老大,然而在大陆市场却始终屈居康师傅之下。

  据了解,康师傅目前占据了全国42%左右的方便面市场份额,统一与康师傅相差近10个百分点。

  据食品行业专家分析,统一方便面一直敌不过康师傅最主要的原因在于通路因素。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方便面事业群总经理钟中林介绍,过去两年康师傅已投资4000万美元在通路布局上。据粗略统计,康师傅在大陆已有超过300个营业点,由康师傅直接管理的分公司直接统管约5000个经销商、55万个销售点。据悉,康师傅销售额的70%来自铺设的中低端渠道。相比之下,统一更喜欢“抓大放小”,都市布局与康师傅相差无几,但是在县级以下的乡镇,统一的渗透力就不如康师傅和地方品牌。

  方便面行业在经过第一个十年的整合后,康师傅、统一等台资品牌一统天下的格局已被打破,形成了以康师傅、统一为代表的台资企业,以华龙、三太子等为代表的华北企业,以白象为首的河南企业等几大军团割据争雄的局面。2005年更被业内称为方便面企业进一步将生产能力向纵深扩张的一年。

  在这样的局面下,统一在方便面领域的投资却相对放缓。食品行业专家介绍,目前统一方便面赢利水平虽然不低,但扩张速度相对其他几大巨头而言已经明显放慢。并认为,统一将选择稳步发展战略,把更多的资金投向其他领域。

  深耕饮料业

  从安德利果汁、完达山乳业、汇源果汁、华龙日清、健力宝到新加坡杨协成食品饮料集团,在放慢方便面扩张步伐的同时,统一在饮料领域全面开花。

  纵观整个大陆饮料市场,康师傅占46.9%的份额,统一占37.4%的份额。去年以来,统一长期坚持的自主建厂开发产品的内地策略开始向大规模的并购和策略联盟方式转移。

  在首次收购健力宝受挫后,2005年3月,统一终于击败达能、

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以3030万美元的代价获得北京汇源5%股权,开始在大陆果汁领域坐上头把交椅。

  很快,统一成功入股完达山,开始重点突破康师傅的乳品防线。从广州统一调任完达山总经理的吴一挺,一上任就订下“3年内完达山在包括

酸奶在内的液态乳营收要突破人民币10亿元”的目标。统一企业(中国)投资公司总经理林武忠也向外界宣称,统一在大陆乳饮业务整体营业收入年增长将达到40%。

  拿下完达山后,统一终于历尽曲折,收购了健力宝。健力宝无疑给统一布局大陆带来诸多好处,台湾统一企业公共事务室公关经理洪士民曾表示,通过收购健力宝,一可以快速切入碳酸饮料市场;二可以整合两者饮料生产线,扩充产能,完成统一在全国生产基地的布点;三可以实现渠道互补,将统一产品借健力宝的渠道打入二三线市场。

  然而,统一的并购、联盟之路并没有停止,今年2月,与华龙日清各投资3亿元人民币组建今麦郎饮品有限公司,发展饮料业,随后又闪电与卡夫签署协定,将卡夫全球知名的菓珍饮料以新的即饮型形式在中国大陆推出。

  和君创业营销顾问公司分析师程绍珊分析,统一采用的是典型的“单品突破、多品组合、细分覆盖”的战略发展模式,这种模式在国际上并不少见。统一主要利用发展方便面建立起来的庞大渠道系统为多条饮料业务服务。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总经理路长青也表示,选择与统一合作更多的是看中其渠道方面的优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