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民航将完善财务体系促进行业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4:43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记者杨群峰、王姝一实习生郑虹报道:“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民航财务工作和系统建设,继续贯彻落实《民航总局党委关于全面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围绕政策、制度、组织、监督等方面,初步形成民航部门财务管理体系框架;理顺预算体制,加强资金监管,规范基础工作,加强政策研究,严肃财经纪律,提高队伍素质,有效带动民航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和观念转变,促进民航事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这是3月30日至31日在京召开的2006年民航财务工作会议提出的今年民航财务工作主要任务

  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在会上对去年民航财务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的民航财务工作作出了指示。杨元元指出,如何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民航广大财务工作者在新时期面临的重要课题。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寓意深刻,旗帜鲜明,任何时候,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界线不能混淆。他要求各单位要加强教育培训,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做好民航财务工作。要经常用典型案例教育财务人员,做到警钟长鸣;要加强培训,对国家有关财务工作的规章、制度要深入研究,并联系民航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他说,只有制度完善了,财务工作才能建立在可靠的基础之上,民航现在正处在一个过渡期,要尽快完善民航的财务工作规章制度。

  据了解,去年,民航各单位认真贯彻民航财务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民航总局党委关于全面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完成了繁重的工作任务。各单位积极完善部门预算管理制度,扩大了预算管理范围,圆满完成了决算任务,民航总局部门决算获得财政部二等奖;全面开展财务整顿,加强监督检查,解决了一些突出问题;积极开展政策研究和争取工作,为企事业单位发展创造了条件;重视加强自身建设,充实新的力量,加强了业务培训。

  民航总局副局长李军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说,做好民航财务工作,同其他各项工作一样,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更新思想观念,创新发展思路,破解工作难题。在财务工作中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应该注重以下几点:一是要注重实施经济调节和宏观调控,二是要注重为安全发展提供财力保障,三是要注重促进增长方式的转变,四是要注重支持科教事业发展,五是要注重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针对今年的民航财务工作,李军强调:

  一是要抓紧完善部门预算管理。要逐步实现全口径预算管理,细化预算编制,严格预算的执行,继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

  二是要继续深化财务督查和整改。今年总局将进一步强化监督职能,充实督查力量;扩大委托专项审计的范围,并形成制度。各级财务部门要积极开展督查工作,各单位财务负责人要切实负起监督把关之责。

  三是要积极研究制定财经政策制度。要围绕促进行业的持续快速发展,积极进行财经政策研究,抓紧制定新的机场费征收和管理使用办法,完成“十一五”期间机场经营补贴办法的制定;尽快研究制定支线航空补贴政策,有效地促进支线机场和支线航空发展;开展空管财税体制和空管收费专题研究,支持空管事业发展。

  四是要切实加强资金征管。要正确掌握政府性基金的投资方向,严格基建财务管理;严禁违规拆借和委托理财行为,确保资金安全。

  五是要尽快推行政府集中采购。今年,财务部门要下大力量推进政府集中采购工作,力争能有大的进展。要抓紧制定出台民航直属系统政府采购实施办法,拟定部门集中采购目录,指定政府采购执行单位,建立管理工作程序。

  李军在讲话中还对加强和完善民航部门公共财务体系提出了要求。他说,民航部门公共财务体系建设,是民航财务管理的重大调整和转型,关系到改革后能否正确履行民航政府职能,关系到民航的长远发展。各单位领导和财务部门要予以高度重视,要加强组织领导,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进行总体设计,组织力量开展民航部门公共财务体系研究,明确工作目标,制定工作计划,抓紧组织实施。今年要针对民航财务管理急需解决的问题和比较薄弱的环节开展工作,用3年左右的时间,使民航部门公共财务体系得到健全和加强。

  民航总局纪委书记严智泽在会上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对做好民航财务工作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要把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民航总局贯彻《实施纲要》的《具体意见》与做好财务工作结合起来,做到相互促进;二是要把贯彻落实这次民航财务工作会议精神与今年开展的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结合起来,深入、扎实、有效地把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开展起来。

  民航总局规划发展财务司司长张志忠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对去年的民航财务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对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的民航财务工作进行了部署。财政部、国家

审计署有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民航总局机关有关司局、各地区管理局、总局空管局及各地区空管局、总局在京直属企事业单位、民航学院、民航飞行学院、西藏区局等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