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乘高铁上北京只需5小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04:32 新闻晨报

  每小时350公里,5小时上海到北京!昨日,铁道部正式对外宣布,日前已经国务院批准立项的我国第一条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速铁路———京沪高速铁路,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开工前的准备工作,预计年内开工,用5年左右完成,2010年投入运营。据悉,京沪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共设置21个客运车站。

  有关专家透露:京沪高铁在上海的车站选址,已初定在虹桥机场附近,有望在此与申
城的空港、地铁、磁浮等连成一片。京沪高铁的票价可能只有全价机票的55%,即六七百元左右。

  走向

  5小时穿越21个城市

  据悉,京沪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投资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一项工程,正线全长约1318公里,与现有的京沪铁路的走向大体并行,全线为新建双线,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共设置北京、天津、济南、徐州、蚌埠、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上海等21个客运车站。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京沪高铁有望实现高峰期3分钟一列,确保旅客随时乘坐、随时有座位。

  上海站

  有望“落户”虹桥

  日前铁道部高层曾表示,京沪高铁在北京的始发站点,将设在新的北京南站,那京沪高铁在上海将“落户”何处?对选址问题,此前曾有不少媒体传出消息,京沪高铁上海站选中闵行七宝镇,前段时间又有媒体报道可能是闵行区的华漕镇,有不少专家还建议上海可效仿欧日的高铁,将站点建在市中心地区。

  昨日,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博导孙章教授向记者透露,目前铁道部已将京沪高铁上海站初定在虹桥机场附近———闵行区与青浦区的交界处。不过到目前为止,该方案还处于规划阶段。他表示,一经批准,未来的虹桥机场地区将有望成为民航、磁浮、地铁、高速铁路等交通方式汇合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

  票价

  约为全价机票的5.5折

  京沪高铁的票价究竟会是多少?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汪鸣告诉记者,目前京沪高铁尚未开工,具体的票价不可能现在就确定下来。但从经营成本及市场竞争格局等多种因素分析,原则上其价格应介于民航与普通铁路客运之间。有关专家透露,京沪高铁预计将以软座为主,票价大约会是飞机票的55%。目前京沪间单程机票全票价格为1130元(不含50元的机场建设费和40元的燃油附加费),以此估算,京沪高铁的票价约在六七百元左右。

  技术

  高铁国产化达70%

  何华武表示,京沪高铁等客运专线不可能完全照搬任何一国的高速铁路技术体系,“譬如高速动车组,在起步的时候将采取‘1、2、7模式’,即10%整车引进,20%散件组装,70%实现国产化。按照‘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要求,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京沪高铁采用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国产化客运动车组。”

  □晨报记者 江华 实习生 李欣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