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中国第一条具世界先进水平高速铁路2010年运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6: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3日电 (记者 韩洁) 中国铁道部3日宣布,中国第一条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速铁路——京沪高速铁路预计今年开工建设,并将于2010年投入运营。

  中国政府上个月批准了新建京沪高速铁路项目建议书。京沪高速铁路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投资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一项工程,开启了中国高速铁路的新时代。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在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京沪高速铁路正线全长约1318公里,与现在的京沪铁路走向大体并行,全线为新建双线,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共设置21个客运车站。

  王勇平说,京沪高速铁路是一条客运专线,在它建成后,既有京沪铁路将变为货运主线。届时,北京至上海高速列车全程运行时间只需5小时,比目前京沪间特快列车缩短9小时左右,年输送旅客单方向可达8000余万人。而既有京沪线的单向年货运能力也将提高到1.3亿吨以上,从而满足京沪通道客货运输需求,从根本上解决京沪通道运输能力紧张的状况。

  据介绍,京沪高速铁路所通过的地区,纵贯北京、天津、上海三大直辖市和河北、山东、安徽、江苏四省,连接环渤海和长江三角洲两大经济区,也是东北、华北通往华东的必经之地,是

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和最具潜力的地区,也是中国客货运输最繁忙、增长潜力巨大的交通走廊。

  

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说,中国建设京沪高铁将坚持以我为主、自主创新,从而形成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技术体系,其中70%以上的技术将依靠自主创新。而对于高速动车组等先进技术,则按照“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要求,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最终实现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客运动车组的国产化。

  何华武介绍,京沪高速铁路将全线铺设减振效果很好的无缝线路和无碴轨道,全线实行防灾安全实时监控,并运用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动力分散型

电动车组,由集行车控制、调度指挥、信息管理和设备监测于一体的综合自动化系统统一指挥。此外,京沪高速铁路全线将封闭运行,并在道口实现全立交。

  铁道部表示,在融资方面,京沪高速铁路将积极探索市场化融资方式,吸纳民间资本、法人资本及国外投资,采用货币、实物、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等多种出资方式,利用海内外资本市场进行权益、债务融资,形成多元投资主体,拓展多种投资渠道。(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