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自主创新确保竞争优势 长城开发产值5年跃增6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5:16 PRNEWS.cn中国商业电讯

  深圳2006-04-03(中国商业电讯)——目前,深圳长城开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0021)已拥有30多项专利,覆盖了硬盘磁头、电表、税控机等各主导产品及自动化设备等工艺技术领域。仅磁头生产自动化设备自主创新一项就取得了突出效益,5年间使该公司的产值跃增60亿元。长城开发在研发上从不吝惜投入,每年都保持10%的增幅,提高了企业对核心技术的掌控能力。

  今年2月,长城开发力挫群雄一举中标“广东省国税局税控收款机供应商供货资格及选型采购项目”,成为广东省政府采购中心确定的5家供应商之一,也是深圳唯一入选企业。3月1日,湖南省招标结果揭晓,长城开发又榜上题名,一举成为在全国110个税控收款机厂商中,目前唯一赢得两省大标的大型高科技企业。

  作为世界第二大磁头专业制造商、中国目前最大的远程控制电表研发制造商,以及税控收款机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

长城开发一直将自主创新作为保持企业市场竞争力的生命线。

  创新体系精心“排兵布阵”

  公司副总裁陈朱江介绍,长城开发靠创新起家,公司创建之初就创造性地实行“智力入股”,引入外方技术、管理和市场,现已跻身中国企业500强、广东省50户重点企业行列。目前公司在新加坡、美国均设有分支机构和研发队伍。

  陈朱江认为,长城开发之所以能持续不断地在自主创新方面成果迭出,很大程度得益于公司较完善的自主创新体系。以省重点工程中心、网络产品研究所、自动化研究所、AMR(远程控制电表)系统开发部等研发机构为依托的企业自主创新体系正成为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此外,公司还成立了各部门资深专家组成的“科技评审委员会”和六西格玛项目办公室,每年两次对公司科技、管理创新项目进行评审和表彰。

  一流设备引来大量订单

  长城开发总裁助理刘仁博士表示,在磁头装配设备的研发中,长城开发共申报了10个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6个已经获批准。公司在2002年至2004年3年期间成功研发的关键装备和测量设备就有48台(套)。长城开发经过近5年探索,先后自主研发生产出了十几类、上百台的专用自动化设备。统计显示,在全自动化装配设备进行逐步推进的5年中,公司产值增加了61亿元。

  长城开发的全自动化生产线及相关检测设备的先进性,引来了跨国巨头的大量订单。目前,长城开发主要客户包括迈拓、WD、EXCELSTOR等全球知名企业,公司磁头产品的整体出货量逐年稳步提升。

  积极开展国际研发设计合作

  陈朱江介绍说,多功能电表是长城开发的拳头产品之一。在进军国际市场的竞争中,长城开发同样以自主创新专利技术叩开了大门。经过多年发展,长城开发已累计生产1000万台,并成为中国电能表行业标准主要起草单位。

  公司先后研发生产了防窃电电能表、预付费电能表、复费率电能表、远程电表控制系统等十几大系列近50种型号的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产品。产品遍布欧洲、南亚、东南亚,成为中国网络电表出口的最大生产商和最大的远程控制电表研发生产商。

  在国际市场开拓中,为不断提高产品含金量,长城开发积极开展国际ODM(研发设计)合作,与美国德州仪器联合成立DSP(数字信号处理)实验室。为

意大利、印度等国际著名电力公司研发生产远程控制信息智能电表及其系统、高性能防窃电电表等产品。国际化的研发队伍保证了长城开发的电力产品技术持续领先全球。

  税控机将成新利润增长点

  陈朱江介绍,作为全国首批正式获得税控收款机生产企业资质和生产许可证的企业,长城开发已经形成了年产70万台的能力。

  公司负责人表示,在税控收款机领域,长城开发拥有一流的税控产品研发生产基地,凭借其突出的研发优势,税控收款机将成为该公司未来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