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均瑶集团拟控股奥凯航空 接手大韩航空谈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 15:1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胡怡琳 上海报道

  在与大韩航空的谈判尚未明朗前,中国首家民营航空奥凯航空与总部位于上海的均瑶集团在上周达成了初步战略联盟:均瑶集团将通过现金注入或资产置换等方式成为奥凯航空控股方。这是中国民营航空史首度开启的资本合作。均瑶集团是中国首家从事包机业务的民营公司。

  截至记者发稿时,双方均未透露均瑶集团确切的持股比例,但消息人士透露,奥凯航空也可能通过增资形式来实现此次战略联盟,“这将取决于奥凯现有的四位股东意见。”

  此宗交易完成后,一直与大韩航空进行资本层面谈判的奥凯航空将把谈判重任交付给控股方均瑶集团。

  奥凯航空董事长兼总裁刘捷音3月28日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奥凯一直想引进新的合作伙伴,均瑶集团也愿意进来。我们和均瑶集团很熟,所以十几天时间就达成了合作意向。”

  奥凯航空公司新闻发言人韩晶说:“我们双方有不可替代的地缘优势,从九十年代初就开始打交道,彼此非常熟悉。因此这种战略联盟起码不会向一些彼此陌生的企业一样,需要一个漫长的企业文化磨合期。”

  一奥凯知情人士则进一步表示,双方公司资源强项都很明显,“均瑶包机十年,在航线网络方面比较成熟。而奥凯则是成立九个月的公司。不过能在九个月内注册起来,并成为中国第一家飞行的民营航空公司,在业内的专业程度应该可想而知。”该人士还强调,天津的发展也会成为中国的一个亮点。

  均瑶集团新闻发言人王忠说,“可以确定的是,均瑶集团将成为奥凯航空控股股东。目前已经完成所有法定程序。”均瑶集团将拥有两家航空公司——奥凯和东部快线航空公司(已更名凤凰航空并正在等待民航总局批复)。但他表示,目前无法透露将如何对奥凯和东部快线公司进行资源整合。

  “资本合作的方式有多种形式,既可现金注资,也可以实物入股,比如拿飞机来飞,或者航线对接,包括代码共享等都是可行的。”奥凯内部人士透露。

  本次合作对奥凯航空来说有些迫在眉睫。刘捷音透露,目前和大韩的谈判由于利益问题正处于关键时刻,前期进展不畅。“中国公司不能太低三下四,就算我们是新公司、小公司,也不能放弃中国人的利益。”他说。均瑶集团入股奥凯后,将接手与大韩的谈判。该集团在2005年正式聘用了在国际咨询行业从业多年的黄辉担任均瑶集团新设的首席执行官。

  此外,还有来自国内航空公司的竞争压力。刘捷音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民营航空就是把网络渗透到国有航空公司没有覆盖的地方,但事实上,民营航空的诞生也在逐步刺激着国有航空进一步加大对网络布局的力度。以天津—长沙航段为例,奥凯航空今年2月份在该航线的上座率接近60%,

海南航空不久前重新开通了天津—郑州—长沙航线,并且使用的是32座的小型机多尼尔飞机,每天一班,奥凯开始面临缺少客机,客源丧失的风险。

  奥凯内部人士认为,挑战主要还是来自货运市场。“我们的最初目的就是做货运,货运为主,客运为辅,只是因为货运市场的启动有很大困难,所以决定先以客运来带动。货运市场仍然是主攻方向。目前主要的困难是没有货机。”

  上个月,奥凯引进了两架波音737-800型客机并投入运营。两架客机均使用了融合性翼梢小翼技术,有利于实现运营成本最小化。和均瑶合作后,也可以实现航班对接扩容、飞机机队扩容的可能。

  奥凯航空目前开通的七班航线均是从天津始发,到沈阳、哈尔滨、杭州等地。而均瑶集团旗下航空公司,主要有从温州发往广州、北京、上海、昆明、厦门、大连、重庆等航线。上海至温州航线已启动,东部快线将于今年9月正式起飞。年底前,均瑶也会有三架租用空客系列飞机到位。

  (本报记者刘伟勋对本文亦有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