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国际铁矿石谈判拉锯战艰难进行 合同新价难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 07:51 经济参考报

  在4月1日这个国际铁矿石长期合约年度价格执行的新财年关口,合同新价依然“难产”。中国宝钢集团目前正在与世界三大矿业巨头进行新财年合同价格的第4轮谈判,但目前尚没有传出任何消息表明双方已接近达成协议。

  自去年年底开始的国际铁矿石新财年合同价格谈判,历经三轮都“无果而终”,第四轮谈判3月28日正式展开。

  一位熟悉谈判进程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此轮谈判“还没有到谈价格的阶段”,双方仍就铁矿石供求和钢材市场的状况进一步进行分析和论证,“4月1日前后谈出具体价格几乎没有可能。”

  这位熟知国际铁矿石长期合同运作规则的人士说,签订长期合约的海运铁矿石,供应长期稳定,但价格是一年一议的,年度界限设为每年的4月1日。一般情况下,每年的3月上中旬就会确定下一年度的合同新价。但如果在4月1日之前尚未敲定年度新价,就暂时按上一年度价格供货,待新一年度价格最终谈成,再从4月1日起计算,多退少补。

  据目前所能掌握的信息,中国钢厂与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力拓和巴西淡水河谷等矿业巨头的分歧依然明显。中国坚持全球铁矿石供求关系已发生变化,正在走向供求平衡,矿价没有理由再行上涨。而矿业方面则认为对矿石的需求依然强劲,矿价应该上涨。

  据发改委最新公布的预测报告,随着中国国内铁矿石开采量的大幅增长以及国际矿业供应商近几年扩能投资所形成产能的释放,加上中国钢铁业产量扩张速度的不断下降,全球铁矿石供需矛盾在2006年总体上将明显趋于缓和。

  据统计,2006年中国国内铁矿石产量将达到5.4亿吨左右,比上年增产1.2亿吨,可替代进口6000万吨以上。与此同时,国际上仅澳大利亚的五大矿山就将新增矿石供应能力7000多万吨。

  而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预测,2006年中国粗钢产量预计为3.84亿吨,需铁矿石5.58亿吨,比上年增长4588万吨,增幅明显低于2005年1.2亿吨和2004年7585万吨的水平。此外,中国将继续加大淘汰落后钢铁生产能力的力度,今年列入淘汰目录的生铁产能达到4300万吨,相应将减少铁矿石需求6000万吨左右。

  国际矿业巨头也在不断发出自己的“声音”,强调“需求的强劲”。据海外媒体报道,澳大利亚力拓集团的铁矿石部门主管称,中国铁矿石需求将继续保持强劲,这种强劲需求还会维持若干年。但他同时表示,国际金属和矿石价格将回归长期走势,只不过现在作出“价格触顶”的结论还为时过早。

  宝钢股份公司总经理艾宝俊此前曾表示,长期合同谈判应超出简单的供求关系,致力于寻求两大产业之间的协调发展。此间钢铁市场分析人士也认为,中国钢铁业正在结合产业结构调整逐步进入长期稳定发展阶段,这就意味着对矿石的需求也将表现为长期稳定的特征。建立长期合作已到了关键时候。

  目前,中国政府相关部门正在对国内现货矿石市场存在的哄抬矿价、违规倒卖现象依法进行严格的治理。中国鼓励今后把大多数进口矿石逐步纳入规范的长期合同采购的框架,形成矿业和钢铁业长期互利的格局。

  记者接触到的一些国内相关企业人士表示,“谁也不希望矿价谈判长久地拖下去。拖着对谁也没有好处。”

  此间一家钢铁咨询机构的首席专家贾良群说,过度博弈只会带来市场非理性的大起大落,最后损害大家的长期利益。


 本报记者 李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