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亚太地区未来严重缺油 中国需尽快改革石油体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04:55 东方早报

  早报北京专稿 孙宗胜

  昨天在北京结束的2006中国石油和化工经济形势高层论坛暨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百强峰会传出消息,未来世界石油版图上,亚太地区将严重缺油,中国需要未雨绸缪尽快改革石油体制适应这一状况。

  中石油集团公司咨询中心副主任陈永武在峰会上对中国油气的远景规划和世界石油形势做出了分析,他表示:未来30年世界石油供需基本平衡,但亚太地区日本、韩国、中国等地区由于产量低将严重短缺,所以未来世界石油主要是从中东流向亚太。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会长李勇武也认为这个问题将是中国石化行业需要面对的主要问题,他形象地说,中国原油2003年到2004年进口量占原油总量的32%到42%。2005年又增加400万吨,基本上接近50%,所以欧佩克打个喷嚏中国就得打个颤。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会长李勇武同时认为,在资源不足的同时,中国能耗水平仍然居高不下。目前消耗的一次性能耗占了世界12%,

化工的单位产值的
能源
是日本的六倍。单位产值的能耗是美国的4.1倍。李勇武指出,长期按低消耗和低产出已经行不通,中国只能走
节约型社会
之路。

  高峰论坛还同时发布了去年的全国百强石化企业,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集团占据了前五席,以宝钢化工为代表的上海、江苏、浙江企业也占据了几十个席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