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上涨5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04:2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贺宁 早报驻京记者 吴玉蓉

  上周日零时刚刚上调了航油的出厂价格,仅仅过了5天,国内航线上向乘客收取的燃油附加费就随之上涨。

  发改委昨天正式对外发布消息,根据近期国内航空煤油价格变动情况,经国务院批
准,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航总局适当调整现行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费收取标准。其中,800公里以下航线由每位旅客20元调整为30元,800公里以上航线由每位旅客40元调整为60元,涨幅达50%。执行时间暂定为2006年4月10日至10月10日。

  虽然这一数字尚未达到航空公司的预期,但此次燃油附加费的上涨对于航空公司显然是个相当利好的消息。但一位航空公司的高层人士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也坦言,随着油价的不断上涨,这笔额外收费根本无法抵消航空公司航油成本增长。

  为此,国内三大航空集团此前曾向民航总局申请提高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国内航线800公里以内征收增至50元,超过800公里征收增至100元。但该申请并未被采纳。上述高层人士表示,油价仍在继续上涨,航空公司经营压力太大,还会继续向民航总局申请提高收费标准。

  此次航空公司的心声终于得到了些许满足,放松了航空公司一直紧张的神经。恐怕连航空公司都没有意料到这一喜讯来得这么快。随着国际市场油价持续上涨,发改委曾在去年1月至6月三次上调国产航油出厂价格。高油价让内地的航空公司去年总利润大幅下降35.1亿元人民币。

  本次航油出厂价格上调是去年7月23日后的首次上调,上调幅度300元,就在航空公司还苦盼政策之际,发改委的通知让航空公司如逢甘露,但这无疑加大了旅客的负担。事实上,航空公司也颇有苦衷。目前

中航油处于垄断地位,航空公司在国内机场用油全部要通过中航油采购。中航油出售的航油价格由国家有关方面统一制定,主要参照航油出厂价、本身运输等成本以及利润三部分。航油出厂价格上涨势必再次提高中航油成本。在保证中航油赢利的条件下,航油价格势必水涨船高。事实上,油价上涨造成的成本提高,被直接转移到了航空公司身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