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中海油叫板中石化中石油 乙烯市场上演三国演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21:54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 记者 周勇刚

  中海油携年产80万吨项目叫板中石化中石油

  坐落于广东惠州的一个世界级乙烯裂解装置,历时3年多的建设,将在4月1日正式投入生产。中国海油掌门人傅成玉今天飞往深圳转至惠州,与壳牌全球下游产业首席执行官罗伯
鲁兹一起为中海壳牌这个年产230万吨石化产品的“出炉”剪彩。

  有专家分析指出,国内乙烯生产领域,长期以来为中国石化、中国石油所主导。此番中国海油携年产80万吨乙烯的杀入,这势必将改变目前这一市场竞争的格局,从“二龙戏珠”变成“三国演义”。

  乙烯是当今用途最为广泛的有机化工基础原料,衍生出合成纤维、合成橡胶、合成塑料、医药、染料、农药、化工新材料和日用化工产品。而业内将乙烯产业视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经济实力和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志。

  资料显示,截至去年,中国拥有18套乙烯生产装置,其总生产能力达到565万吨/年,产量达到611.78万吨/年。而若将下游进口的产品(聚乙烯等)折合成乙烯当量,消费量则达到1620万吨。目前,市场缺口高达60%。

  作为三大石油巨头之一,中国石化一直是乙烯生产的领跑者,其总量规模超过50%,独享半壁江山。为继续巩固领跑者的地位,近年来它没有停止扩大产能的步伐,其最有标志性的成果就是扬子石化和上海赛科。

  扬子石化是与德国BASF公司合作,投资29亿美元,形成蒸汽裂解器装置及下游9套世界级规模的石油化工装置,年产乙烯60万吨,已于去年3月正式生产。而上海赛科是选择bp合作,投资224亿元人民币,年产乙烯90万吨,也在去年6月正式投产。

  据悉,中国石化投资天津的100万吨乙烯工程及以参股方式打造

福建80万吨乙烯工程都已开工兴建,预计在2008年相继正式运营。中国石化相关人士在私下对记者表示,对未来发展前景看好,继续稳坐“第一把交椅”。

  与此同时,另一大石油巨头也频频亮剑。最引人关注的是,上个月28日中国石油在成都隆重举行了80万吨/年乙烯工程项目奠基仪式。此工程由它旗下的中石油与成都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总投资为212亿元人民币,预计“十一五”期间建成。

  数据显示,中国石油目前在国内拥有大庆石化、吉林石化、兰州石化等6大乙烯生产基地,其产能总量加在一起超过300万吨,2005年乙烯产量近200万吨。而这使它可以轻松地占有目前国内总产量的1/3。

  有专家分析认为,在现有的市场格局之下,挑战中国石化的规模,迎战中国石油的竞争,对中国海油这个刚刚步入乙烯生产领域大门的新兵而言,惟有力剑在手,方能实现最终的以小博大。

  据悉,中海壳牌石化项目共11套化工装置,这其中苯乙烯单体环氧丙烷装置是世界上最大的联产装置。而壳牌独有的13项专利技术的引入,对提升其竞争力具有积极意义。比如仅苯乙烯单体环氧丙烷共氧化这项技术,则可减少大量氯气排放带来的污染又提高了环氧丙烷的产能。

  乙烯裂解炉的超选择性是中海壳牌的另一大技术优势。据悉,这套装置既能加工石脑油,也能加工凝析油,同时还可以加工加氢尾油和减压柴油。而目前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在线的解炉只能吃进石脑油不能消化凝析油。

  业内人都知晓,原油加工产出了石脑油,而凝析油是在开采过程中凝析下来未经加工的原油。依据目前的石油期货价格,用凝析油法生产乙烯自然就比用石脑油法生产乙烯的成本低不少。更何况,当前

国际油价一再攀升,这有益于中国海油现有优势的发挥。

  乙烯市场新的角逐已经拉开帷幕。此前有国外某权威机构预测,2003至2008年,中国的乙烯需求年均增长将超过11%。因此,基于中国拥有的广阔市场和对

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良好预期,投资者认为这一领域发展尚有很大空间。

  据统计,2003年和2004年中国乙烯产量分别为612万吨和627万吨,而同期中国乙烯当量消费分别为1490万吨和1580万吨。依据推算,其年增长率约为6%,大大低于官方公布的同年GDP增长率9.5%,乙烯消费并没有出现预期那样的高于10%的增长。

  在风云变幻的市场中,三大石油巨头演义“乙烯三国”,最终究竟鹿死谁手?让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