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成品油价格06年首次上涨 > 正文
 

油价接轨不能一步到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12:02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严娟娟报道

  “油价真的涨了!”这是CIEN记者26日听到最多的感叹。

  近段时间疯传的油价上涨的消息终于揭开了“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神秘面纱,成为既定事实。CIEN记者从国家发改委3月24日下发的《关于调整成品油价格的通知》中获悉,从3
月26日零时起,中石油、中石化集团公司供军队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家储备用汽、柴油(标准品,下同)出厂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00元和200元。中石油、中石化集团公司及社会成品油零售企业可在上下8%的浮动幅度内自主制定具体零售价格。《通知》同时要求,各地结合成品油价格调整,建立对部分弱势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给予补贴机制和相关行业价格联动机制,妥善处理成品油价格调整带来的影响。

  为什么是3月26日?

  进入2006年以来,“油价将要上涨”似乎成了一个公开的秘密,关于油价上涨的消息一直徘徊在石油市场上,搅动着人们的神经。特别是进入3月以来,油价上涨的消息变得更为确切具体,有人说93号汽油将涨到5元/升,有的说每升要上涨1.4元。在上涨预期下,部分炼油企业和加油站开始惜售成品油,而油源本不充足的民营加油站,一时间更是出现无油可加的境地,甚至生存都成了困难。油品市场混乱不堪,零售企业和批发企业之间、零售企业和消费者之间,不和谐音也时常见诸报端,在这种情况下,调整油价,维持良好的市场秩序已迫在眉睫。

  另一方面,持续的亏损,让炼油企业难以为继。

  据CIEN记者从中石油3月20日发布的2005年年报中获悉,其下属的四大板块中,惟独炼油与销售板块出现亏损,而且达到近200亿元之多。而炼化销售占大头的中石化,亏损更加严重,以至于国家财政给予其高达100亿元的财政补贴。CIEN记者从国家统计局了解到,今年前两个月,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净亏损46亿元。炼油行业亏损进一步加剧,炼油企业的生产将出现难以为继的境况,一些地方炼厂甚至出现了停产等现象,保证市场供应的难度越来越大。

  鉴于上述情况,调整成品油价格,已是迟早的事。

  油价还会不会上涨?

  按照国家发改委最初确立的定价机制,国内

石油价格是要与国际市场接轨的。事实上,早在1998年我国就确立了国内石油价格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定价机制。在前期,这种定价机制对促进石油、石化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保持石油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保证国内市场供应,维护我国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国内石油消费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特别是2003年以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大幅度上涨,2005年更是突破70美元大关,全年平均56美元左右。目前,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仍在每桶60美元左右的高位震荡,给我国石油市场带来了极大的冲击。现在进口原油价格已经上升到每桶60美元左右,国内加工后销售价格只相当于原油每桶43美元左右。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大幅度低于国际市场价格,与原油价格严重倒挂,不利于调动炼油企业生产积极性、保障成品油市场供应和促进石油资源的节约,影响经济的平稳运行。

  CIEN记者注意到,在国家发改委此次的调价通知中,汽、柴油零售基准价每吨分别提高250元和150元。相对汽、柴油(标准品,下同)出厂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00元和200元,汽、柴油出厂价与零售基准价的价差每吨缩小了50元,这对炼油企业当然是一个利好消息,但对解决原油与成品油价格倒挂现象显然是不够的。据有关人士计算,参照国际原油和成品油价格,我国的成品油将要上涨1.4元/升,而这次的调价幅度只有平均0.4元左右。

  但显然,我国油价与国际接轨不能一蹴而就。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曾在接受CIEN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油价与国际接轨一步到位是不现实的,必须遵守循序渐进的原则。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这次制定石油综合配套调价方案,主要是要建立一个符合市场经济要求、能够妥善处理好各方面利益关系的石油价格形成机制。基本思路是:在坚持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前提下,建立既反映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变化,又考虑国内市场供求、生产成本和社会各方面承受能力等因素的石油价格形成机制。同时建立对部分弱势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给予补贴的机制、相关行业的价格联动机制、石油企业涨价收入的财政调节机制以及石油企业内部上下游利益调节机制。

  业内人士指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趋势下,随着我国对部分弱势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给予补贴的机制,相关行业的价格联动机制等机制的建立和成熟,油价将会逐渐调整,直至与

国际油价真正接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