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亚洲最大石化交易中心加码广州定价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07:33 第一财经日报

  广州是一个资源匮乏的城市,工业原材料、能源等生产资料易受外界制约,建立各大工业原料交易中心,对广州乃至珠三角企业降低成本颇有助益

  本报记者熊剑锋发自广州

  筹备已久的华南石化交易中心选定落户广州南沙区,并将在年内开业。在亚洲的石
化交易中心中,其规模将是最大的。此外,广州计划在年内开出华南煤炭交易中心,并在将来建立更多的工业原料交易中心。

  将来可能交易成品油

  广州市经贸委物流处处长温世恒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华南石化交易中心将落址于广州南沙区的小虎岛。目前,该交易中心的股东已初步确定,泰山石化、南沙资产管理公司将在第一期投资5000万元,预计年内开业。

  据悉,该中心和广州此前拥有的塑料、金属和粮食交易中心类似,采取中远期电子现货交易,即半年前可以买到半年后的货。

  温世恒表示,之所以选址小虎岛,一方面是因为该岛一带已经自然形成了石化产品集散地,大型石化码头和仓储基地的建设已初具规模;此外,南沙也将是广州今后的石化产业基地,具备良好的港口条件。除目前已建的中石化3万吨级燃料油与化工产品散装码头、广州港建滔国际石化码头有限公司5万吨级石化码头外,目前南沙在建的还有3个5万吨级成品油码头,1个2万吨级石化码头以及数个千吨级码头。

  温世恒表示,华南石化交易中心的主要交易品种将是燃料油,也可能从事一些液体化学产品的交易。对于是否会将成品油纳入交易范围,温世恒表示,要看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进程以及国家政策的变化,不排除将来把成品油纳入交易范围的可能。

  业内人士表示,广州具有燃料油交易的产业优势。广东一向是国内燃料油批发贸易的主要集散地,2004年,该省燃料油的消费量超过1500万吨,占全国总消费量的40%~50%,燃料油进口量也占全国总进口量的60%。目前,国内燃料油期货品种的交割仓库均设在珠三角地区。

  目标不止五大交易中心

  华南石化交易中心仅是广州市确立“广州价格”或“广州定价权”一系列动作中的一部分。早有消息传出,广州要建立塑料、粮食、金属、石化和煤炭“五大交易中心”。其中,塑料、粮食和金属三个交易中心已于去年11月17日开业,石化交易中心将在今年内开业。据透露,煤炭交易中心也已到了筹备的最后阶段,最快也将在今年内开业。

  目前,广州的三大交易中心已显示出价格影响力。广州市物价部门近日表示,可以考虑逐步将三个交易中心选作塑料、钢材和粮食三项大宗工业原材料的价格采集点。

  此外,广州市经贸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五大交易中心”的说法不准确——广州的目标远不止这五个交易中心,广州将继续建立包括珠宝在内的多个工业原料交易中心。

  广州市经贸委负责推进采购交易平台项目的助理巡视员谭汉莹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广州本身是一个资源相当匮乏的城市。工业原材料、能源等生产资料容易受到外界制约,企业面临的价格风险也比较大。”因此,建立工业原料交易中心对广州乃至珠三角企业降低成本颇有助益。

  去年年底,广州市副市长王晓玲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些大宗工业原材料交易中心将“全球采购、广州集散、广州结算”的模式,采用电子化交易模式,将交易、仓储、物流配送、金融和保险等功能结合起来,不仅为工业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和能源提供较为稳定的供应基地,而且将降低交易成本,防范风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