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欧盟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 > 正文
 

商务部:欧方皮鞋反倾销案裁决缺乏合法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06:56 中国青年报

  欧盟皮鞋反倾销案波及上万中国企业

  本报北京3月29日电 (记者 程刚)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今天表示,欧方对中国制鞋企业的市场经济待遇裁决缺乏公正性和合法性。中方要求欧方公平对待中国的应诉企业,重新对本案进行全面合理的分析与评估,作出符合WTO规则的裁决。

  欧委会于3月23日正式批准对产自中国的皮鞋反倾销案的初裁方案,拟从4月7日起对中国皮鞋征收临时反倾销税。测算显示,一旦欧盟如期对中国皮鞋征收4%至20%的反倾销税,将涉及价值8.3亿美元的中国产品,波及上万家中国制鞋企业。这将影响到数量庞大的中国鞋业工人的生计。

  崇泉今天发表谈话指出,欧方抽取的13家抽样企业均为民营或外资企业,他们完全符合欧方关于市场经济待遇的标准,而欧方却以种种理由否决了所有抽样企业的市场经济待遇。

  此外,本案中方130多家企业参加应诉,其中90%为未抽样企业。“他们被剥夺了市场经济待遇而并未得到任何解释”。崇泉表示,欧方这种通过否决抽样企业市场经济待遇进而否定我国全行业市场经济待遇的做法,超出了《中国入世议定书》的规定,剥夺了应诉企业的合法权益,也违反了欧方的一贯做法,这是欧方自1998年来在对华

反倾销政策上的倒退。

  欧盟对产自中国的皮鞋发起反倾销,是自去年中欧

纺织品纠纷以来,双方涉及金额和范围最大的一宗贸易摩擦。由于涉及大量中国工人的就业问题,中国政府对此反应强烈。
商务部
副部长高虎城此前曾警告,如果欧盟继续根据“有严重缺陷的”法律与事实理由实行制裁,中国可能寻求在世界贸易组织内进行仲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