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美克进军石油业 中石化首次与民企组建合资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金炜 28日库尔勒报道

  新疆美克进军石油业梅开二度

  由中国石化集团四川维尼纶厂与新疆美克投资集团美克化工有限公司共同出资4亿元的合资公司———新疆维美化工有限公司今天在新疆梨乡库尔勒奠基。

  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根元说:“这是中石化集团第一次批准向民营企业出资成立的合资企业,双方各出资50%成立合资公司。负责建设运营天燃气制乙炔装置和空分装置。”

  新疆美克

化工有限公司是由美克投资集团与美克国际家私(天津)制造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主要从事石油天然气化工产品的研究、生产和销售。

  去年,美克投资97亿元首次进军石油石化产业,其中一期工程为年产6万吨1,4—丁二醇项目已经在库尔勒美克化工工业园区奠基,目前已投入2亿多元,工程进展顺利。

  今天奠基的天然气乙炔工程,主要生产美克化工年产6万吨1,4—丁二醇所需的乙炔原料,即采用以天然气为原料生产中间产品乙炔,再以乙炔和

甲醛为原料合成1,4—丁二醇。

  经维美公司董事会批准,乙炔工程计划于28日在库尔勒美克化工工业园正式动工建设,计划于2007年7月建成投产。工程建成后增加直接就业人员120人,年经营产值2.5亿元,每年可为地方增加税收近3000万元。

  美克投资集团董事长冯东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维美公司将以“规划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高水平”为准则,此项目计划用18个月建成投产,此举标志美克投资集团与中石化集团合作进入具体实施阶段。

  刘根元率领包括副总经理温勇祥、财务计划部副主任初鹏在内的10多位公司高层参加奠基仪式。

  刘根元表示,在新疆发展天然气化工符合中国石化集团在新疆的发展战略。

  刘根元对中国石化集团党组对此项目的重视用了“特别”两个字,并说中石化已将这一合作项目作为中石化集团新的发展战略积极予以推进。

  目前,中国必将参与21世纪油气资源的洗牌,中央要求三大石油公司率先建成现代化的集团公司。

  在国内中石化集团不久前参与广东发展银行收购,已不难看出中石化拓展的雄心。

  中石化集团一直在追寻着自己的石油帝国梦想,以实业、工业化改变过去单纯石油贸易商的角色。而今,中石化集团与新疆美克投资集团合资成立维美化工有限公司,是中石化集团新战略布局的最好注脚。

  其实,中石化为巩固市场地位而采取的战略性合资并非仅此一例。2001年6月中石化与长航集团合资成立中石化长燃有限公司。2005年中石化又按照此前的战略联盟协议与中海集团合资成立了中海运。而这些合资与此次不同,前两次都是与石油销售有关,而此次是进入上游生产即工业化领域。说明中石化集团进入实业,改变上游板块薄弱有了新的进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