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外资试探中国商业石油储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21:56 中国产经新闻

  访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高级研究员栾帆

  CIEN记者 贾存斗 报道

  日前,国家发改委与韩国SK集团联合在京召开“原油商业储备研讨会”,讨论韩国企业在我国建设石油商业储备油库。与此对应,2005年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等国也与我国商谈
在华南建设大型商业油库事宜,据说投资额高达200多亿元。有石油专家认为,外资正在试探进入我国石油储备领域。

  一时间,外资是否应该进入我国商业石油储备领域?外资进入商业石油储备领域会不会威胁我国经济安全?外资正在进入我国石油储备领域能否控股?等问题成为探讨的热点。2006年3月28日上午,CIEN记者电话采访了长期研究石油领域的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高级研究员栾帆。

  CIEN:有很多人担心外资进入我国商业

石油储备领域会威胁我国的经济安全,你如何认为?

  栾帆:在回答你的问题之前需要指出,石油储备分战略石油储备、商业石油储备两类。战略石油储备针对的是国家面对战争、重大自然灾害等事件而保障国家石油供应的措施,储备设施由国家投资、管理。商业石油储备是石油企业、社会资本为保障社会石油供应安全的措施。现在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石油储备都是两种措施共同使用,我国的石油储备刚起步,我国第一期石油储备基地一共4个地方,目前浙江镇海这个地方的石油储备罐基本建成,预计今年年底可以投入使用。第二期规划正在制定中。现在我国战略储备原油一滴也没有。由此看出,外资进入我国商业石油储备领域威胁不到我国的经济安全,未来也不会威胁到我国的战略石油储备,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不过,由于我国尚未建立石油储备体系,因此会对外资进入商业石油储备领域采取审慎态度。事实是,现在外资只是试探进入,并不是大举进入。

  CIEN:外资为何看好我国的商业石油储备领域?

  栾帆:有一个数据:美国要求国家石油战略储备满足120天需要,日本则是90天,另外他们还有庞大的商业石油储备。中国三大石油公司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的商业储备全部加起来据说为21.6天。由此看出,中国石油储备是多么落后。因此,现在国家正在积极规划实施石油储备。但是,依据国际经验,建设石油战略储备是一项投资大、周期长的工程。一般,从规划到储油需要十年时间。因此,我国一方面需要加大战略石油储备基地的建设,同时也要加快商业石油储备的建设。

  国际上有一种观点颇为流行,认为现在中国商业石油储备领域是国际投资的最好对象。事实也是这样,我国政府的态度是,一方面积极鼓励国内国有石油企业加大商业储备能力,同时也向民营资本敞开了大门。而对于外资,关键是从补充投资资本不足的方面,正在积极探讨进入的方式、进入后经营的范围等问题,同时还在探索未来有关政策的制定。不过,我国对外资进入商业石油储备领域是欢迎的。

  另外,外资进入中国商业石油储备领域的图谋也是明显的。以沙特为例,该国是中国最大的原油进口国,现在已不满足仅仅向中国出口原油,而是想通过建设炼油企业、

化工企业进行深加工,建立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其他国家也是各有自己的如意算盘。总之,这些国家是看中了中国对石油的巨大需求,看中了中国石油储备体系的薄弱,看中了投资低风险高回报的积极因素。

  CIEN:你认为我国对外资进入我国商业石油储备应制定如何的政策?

  栾帆:上面已经提到,我国对外资进入商业石油储备领域是欢迎的,因为这将提高我国石油供应的安全性,加快我国石油储备体系建设的进程,节省大量的建设资金,同时也有利于石油市场机制的建立。但是,我认为,我国对外资进入我国商业石油储备领域应注意以下几点:一、一定要明确外资进入该领域的经营范围,防范外资进来后以储备为条件要挟;二、应坚持我方控股的原则。以积极在华油库投资的沙特阿拉伯为例,沙特方不仅希望对该项目控股,更是要求中外股权比例达到35%∶65%。虽经协商,目前沙特方已同意将持股比例下调到51%,但可以看出外资的图谋;三、政策中一定有这样的条款,无论中外谁控股,外资在华商业石油储备企业都要在中国需要动用石油储备时无条件予以配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