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东桑西移:我国茧丝绸行业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7:06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3月28日电 (记者 叶建平 何丰伦) 记者28日从在广西南宁召开的全国茧丝绸工作会议上获悉,为顺应茧丝绸行业发展规律,提升我国茧丝绸行业国际竞争力,商务部近日正式启动“东桑西移”工程,将在我国中西部地区建立一批国家级生态桑蚕优质基地,实现茧丝绸行业结构合理布局。

  “东桑西移”工程是我国茧丝绸行业发展的客观需要,有利于发挥行业区域性优势。
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说,东部地区作为传统桑蚕产区,随着当地经济发展,土地资源日益减少、劳动力成本不断提高,桑蚕业已逐步失去优势,目前呈现明显下滑趋势。

  与东部地区桑蚕业下滑趋势形成鲜明对比,我国中西部地区桑蚕业近年来发展迅速。2005年,广西桑园面积和蚕茧产量分别达到140.16万亩和14.03万吨,蚕茧产量跃居全国首位。四川、重庆、宁夏等中西部省区桑蚕业发展也呈现迅速增长势头。

  黄海说,目前我国桑蚕业地区间区域转移趋势已经形成,客观上“东桑西移”已经开始。

商务部顺应这个趋势启动“东桑西移”,是我国茧丝绸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将导致我国茧丝绸行业格局发生相应变化。

  我国既是世界蚕丝生产大国,也是蚕丝出口大国。最新海关统计表明,今年1月,我国丝绸商品出口7.62亿美元,其中茧丝绸类产品出口2744.84吨,金额6919万美元,平均单价25美元/公斤,比去年同期增长4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3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