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民航将进一步深化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3:37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记者 程凌、高俊 报道:3月21日至22日,民航改革与政策法规工作会议在厦门召开,民航总局副局长高宏峰在会上总结了民航全行业2005年改革和政策法规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部署了今年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和政策法规工作的主要任务。

  据悉,2005年深化民航改革工作取得进展;民航行政立法步伐加快;民航行政执法
和执法监督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民航企业、机场和事业单位法制工作不断加强;民航政策研究与制定工作取得新成果;世界贸易组织民航相关工作及对外进一步开放工作取得新进展。2005年改革与政策法规工作任务的较好完成,为“十五”期间的工作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在总结去年工作的基础上,高宏峰从推进民航改革,加快民航法规规章立改废,推进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工作,加强政策研究、制定与宣传,加强民航企事业单位法制工作等五个方面对2006年民航改革和

政策法规工作作出了部署。

  高宏峰强调,以实施《民航总局关于深化民航改革的指导意见》为重点,进一步推进民航改革。要充分认识深化改革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要正确把握民航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要明确民航深化改革的主要内容,即改善和加强行政管理,改进和加强行业宏观调控,调整和改革市场管理,指导和推动企业、机场深化改革,调整和改进科研制度,建设多层次、全方位、系统化、开放的教育体系;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要推进其他各项民航改革工作。

  今年民航立法工作的任务主要是:修改民航法,争取年底拿出修改稿,以此为重点,推动民航法规、规章立改废的加快。高宏峰指出,为了保证今年立法任务的完成,并提高立法质量,要采取几项措施:一是提高立法工作的计划性;二是改进工作方法,创新立法工作机制;三是加强法律研究等基础性工作;四是加强民航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宣贯工作。另外,我国民航要积极参加国际民航组织的法律活动,今年还要组织编撰《民用航空专用词汇汇编》。

  为了推进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高宏峰要求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要以贯彻执行《民航行政执法手册》为途径,全面推进民航行政执法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执法制度建设,加强执法指导、检查和监督工作;要加强法制培训与宣传工作;要做好各项法律事务工作。

  高宏峰说,加强政策研究、制定与宣传工作,重点是推进建立公平竞争的民航市场秩序。因此,他要求要开展市场秩序调研、检查,推进民航市场公平竞争;要积极抓紧研究起草民航公平竞争政策规定;要修改制定《民航航班时刻管理规定》;要加大政策研究力度;要加强世贸规则研究,积极做好WTO相关工作;要进一步做好CEPA后续工作。

  关于加强民航企事业单位法制工作,高宏峰指出要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加强民航企业和机场法制工作的意见》;要进一步加强企业、机场和事业单位法律工作机构和法制工作队伍的建设;民航企业、机场和事业单位要建立、完善各项法律工作制度;要严格执行国家法律和民航法规规章,建立完善企业、机场内部各项管理制度,确保安全生产、安全飞行,不断提高企业、机场经济效益;要加强对民航企业和机场法制工作的领导和指导。

  高宏峰最后说,今年民航改革和政策法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因此全行业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大力深化改革,强化政策法规工作,为推动民航事业的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全国民航各地区管理局、总局机关各部门、

航空运输企业、机场和企事业单位领导及政策法规部门负责人约11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